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云端一张网”智慧监管,为海漂垃圾治理开出良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8 10:36:54   来源:光明网  【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福建全省共清理海漂垃圾12.55万吨;至2021年底,福建全省清退超规划海水养殖2.3万公顷,改造塑胶渔排155.2万口、贝藻类筏式浮球67.9万亩。

福建“云端一张网”智慧监管,为海漂垃圾治理开出良方

福建“云端一张网”智慧监管,为海漂垃圾治理开出良方

宁德市海漂垃圾治理前(上)后(下)

  近年来,福建在治理理念、路径、模式、手段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海漂垃圾综合治理之路。不仅在闽东海域、厦门海域再现海豚逐浪的画面,还有中华鲎等海洋珍稀生物在这里休养生息。

  2021年,福建共下达省级专项奖补资金4375万元,带动沿海各地配套投入超2亿元。全省共组建专业化海上环卫队伍24支,工作人员1675人;配备机械化清扫船12艘,巡逻船、保洁船、打捞船等143艘,作业车辆100辆;聚合多种深度学习算法,建成第一期56个重点岸段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对重点岸段海域全景监测。2021年福建全省共开展无人机巡航岸线抽测约432公里,及时通报突出问题并指导督促整治。

  同时,通过海漂垃圾监测预警预报系统,率先实现对九龙江入海垃圾漂移轨迹及分布区进行业务化预测预报,为环卫机构科学合理部署清扫保洁力量提供技术指导。针对海漂垃圾面广点多,传统治理方式耗费较大且往往事倍功半的情况,依托生态云平台等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推动从“有人管”向“管得住”“管得好”转变。通过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形成监测直观、研判智能、调度高效、评估客观的海漂垃圾智慧监管体系。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化信息汇聚方面,福建将全省13个重点海湾、235个近岸海域监测站点、11个主要入海河流、25个主要入海小流域纳入生态云平台管理。定期调度无人机和岸基摄像对重点区域海漂垃圾及陆源入海污染物进行监测,将航拍图像、监测数据等信息全部汇入“海洋信息一张图”。

  在智慧化分析预警方面,应用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基于水深、岸线、地形等基础数据,对漂浮物进行监测、识别、预警及分析,研判海漂垃圾分布区域和扩散轨迹。福州市建成全国首个海漂垃圾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实现对重点岸段海域全景监测;厦门市率先开发海漂垃圾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对九龙江入海垃圾漂移轨迹进行预测预报。

福建“云端一张网”智慧监管,为海漂垃圾治理开出良方

厦门海上环卫工作人员在打捞海漂垃圾

  在智慧化调度防控方面,通过生态云平台,实时掌握各地辖区内海漂垃圾问题突出岸段地点、主要垃圾类型、垃圾覆盖面积和密度,并随时上传治理后图片视频素材等整改工作情况,实现云端“一张网”调度防控。

  值得一提的是,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一批专业化“海上环卫”队伍建成,弥补了多年来海漂垃圾专业清理队伍的空白。同时,通过各类技术手段,在生态云上实现数据信息可视化、预警调度智能化、操作模式简易化、后台管理高效化,大幅提升了海漂垃圾精准治理能力。(记者 姚坤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