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8 10:44:12   来源:新福建  【字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建各地纷纷创新举措,打造抗疫防线升级版,以千千万万个基层细胞环境,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福州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

  为充分发挥小区的战斗堡垒作用,织密扎牢小区防控“安全网”,福州在全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

  该专项行动自2022年3月23日起,对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含有物业管理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和自然村),以14天为一个周期,实现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的疫情“零发生”小区实施。

  按照该专项行动标准,全市将严格落实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防范区“个人防护、少出不聚”等措施,进一步普及防疫知识、规范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引导群众遵守防疫要求,培养健康习惯。原则上要求做到“八个有”和“五个一律”。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南安创新通行证,畅通“微循环”

  泉州下辖的南安市有中国粮食城等多个粮食、蔬菜的生产和储备基地。此外,南安还是医药物资的重要仓储集中区。如何确保抗疫物资更顺畅地从南安发出,抵达泉州市区、晋江、惠安等人口密集区,南安市推出“红橙绿”三色通行证(码)举措,根据车辆通行区域,优先为应急、防疫物资、居民生活重要物资运输车辆赋予“红、橙、绿”三色通行证(码)。

  为确保机制化运行,南安组建了疫情防控车辆通行保障工作专班,抽调各部门精干力量合署办公,依托171名挂钩入企“三员”、规模以上企业互动交流群、乡镇企业服务中心等联系服务企业矩阵平台,24小时线上线下同步对接服务企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安共受理《车辆通行证(码)》近3000张,惠及金穗米业、首航洁能、荣昌药业等400多家民生物资类企业,有效畅通了泉州各类应急物资“微循环”。

  永泰采用“网格化+微信群”模式

  永泰县梧桐镇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采用“网格化+微信群”创新模式,通过建立网格微信服务群发动网格员积极开展工作。

  提前部署,调动四级网格力量。梧桐镇将镇村划分百余个单元网格,组建防疫专员队伍,构建以镇主要领导为主导、包村领导负主责、村(社区)网格员抓落实,织密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体系。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四级网格)

  一格多员,构建“线上+线下”联合机制。在进一步完善推进“网格化+微信群”服务模式中,梧桐镇通过组建百余个网格微信群,按照“线上通知、线下推动”的工作原则,以网格为主体,各网格微信群融入村(社区)党员、镇干部、包片民警、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等力量,形成“一格多员”架构。

  精细服务,疫情防控有“温度”。梧桐发生疫情以来,迅速利用此前搭建的网格微信群,并进一步细化完善,助力疫情防控。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通过网格微信群,防疫人员既能及时传达防疫政策、信息,村民也能通过微信群反映生活需求、困难,达到政策宣传、互动沟通,使防疫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同安核酸检测高效率,防疫有温度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要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第一时间摸排人员信息是关键。厦门同安区五显镇下峰村利用微信线上“接龙”功能创新疫情摸排方式,全面启动新一轮的人员信息摸排工作。

  该“接龙”涵盖个人基本信息、2月27日以来离厦情况、健康码、行程码、本月核酸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且设置所有数据仅村管理员可见,并要求管理员严格落实保密制度。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短短半天时间,下峰村就完成1900多人的信息采集工作,占全村人口的36%,通过比对微信“接龙”,实时获取的数据信息与大数据库,可精准确认未填写“接龙”人员,然后通过小组长、计生员、中心户长再动员或入户摸排,确保不漏一人。

“无疫小区”、“红橙绿”通行证......福建各地这样行动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让我们携手并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早日拥抱繁花盛开的春天。(综合福州新闻网、永泰融媒体中心、同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