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疫情“倒春寒”下 福建稳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2 15:4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4月1日,福州新区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社会民生、基础配套等领域,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下同)。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工,将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推动新区成为带动福州都市圈和闽东北协同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面对本土疫情“倒春寒”,中国民营经济大省——福建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31日晚间在疫情防控视频会指出,要抓紧谋划推进二季度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畅通产业链,稳住基本盘。省市要共同研究储备政策工具箱、分批打出政策组合拳,突出政策措施的预见性、精准性、整体性,大力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切实提振企业信心,有力稳定市场预期。

  自3月13日以来,福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39例;目前住院944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850例。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文洋介绍,由于本土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福建很多企业也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企遇到了成本、融资、运输等不少难题。

  福建省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持续打出政策“组合拳”,帮扶企业渡过“疫”关。张文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留住青山、保住未来。

  今天,泉州市从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稳定企业用工、强化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出台33条措施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

  三明市3月底也从普惠性纾困政策、推动农业扩种增产等七个部分出台33条措施,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在此前设立五期纾困贷款共500亿元的基础上,福建省财政厅于3月24日新增设立第六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

  同时,福建将发挥好营商环境推进小组作用,强化政策落地实施,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进高频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3月30日表决通过《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梳理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立法明确解决途径。

  最近几天,福建各地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眼下,福建正由南至北进入早稻插秧季节。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福建抗“疫”、春耕两不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3月25日,全省溶田105.2万亩,占早稻计划溶田面积的72.31%;早稻播种育秧175.3万公斤,约占总播种量的66.98%;春种大豆9.63万亩、玉米12.5万亩;全省已检修农机具27.55万台套,机耕面积185.85万亩,有力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在位于闽侯县的福州长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轮番运作,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核酸采样管。在连江县可门港区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桩机轰鸣声不绝于耳,数万米管道与各类精密设备构造出巨型“工业城堡”,发展的“速度与激情”在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持续上演。

  泉州是中国制造业强市,也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在遵守防疫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市分类制定差异化服务企业方案,综合采取稳用工、保生产等措施,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稳工稳产。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自3月中旬以来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200多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大概能完成60%的生产产能。361度企业文化专员颜雄达介绍,3月18日就下发通知让员工提前做好住厂准备,目前包括员工家属在内,共有4370人住厂。

  连日来,深夜的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港区依旧灯火通明,物流装载机械全力作业,持续为泉州晋江抗疫一线、相关企业提供防疫物资的运力支持。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说,陆地港在持续为防疫物资提供物流保障外,迅速启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原材料运输和成品出口服务,帮助制造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出口。(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