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点赞!福建这项改革获评2021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3 12:19:17   来源:人民教育  【字号

  《2021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正式在2022年第3-4期《人民教育》上首发。这是自2017年以来,中国教育报刊社第5次发布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

  这次年度报告由4个子报告构成,分别为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分析、中国基础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中国中小学教育新进展新趋势、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分量十足。

  报告精心筛选了2021年中国基础教育区域案例和学校案例各20个。其中,《福建:深化督导改革 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入选2021中国基础教育区域典型案例。

  区域案例

  福建:

  深化督导改革 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福建省不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综合运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等督导抓手,督促政府管好教育、指导学校办优教育、引导社会评实教育,有力保障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福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一是对县级政府实施“两项督导”制度,即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及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自2018年开展对市督导以来,福建逐步构建起省市县乡逐级全覆盖、跨级重抽查、本级促协同的督政体系。坚持将贯彻落实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学前教育普惠率和公办率、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管理等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落实情况与督导结果等级挂钩,对落实不力的在核定督导结果时下调等级。二是向全社会发布2019年、2020年开展义务教育学科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并就质量监测结果逐项向各地市作出解读和指导。2020年,福建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科学、道德与法治等3门学科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系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在全国首个公开发布质量监测结果报告。三是培育首批省级教育督导智库,举办了首届福建教育督导高峰论坛。

  经过一系列改革,福建省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各级责任督学对全省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在推动“双减”“五项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