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织密社保网络 增进民生福祉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7 15:25: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文章指出,“坚持制度引领,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翻开我省社会保障十年“成绩单”,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援企稳岗成效显现,经办服务精细便捷,全省社会保险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从2012年到2021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755.48万人上升到1329.9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1446.05万人上升到1597.4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540.53万人上升到984.3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459.12万人上升到716.7万人。同时,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福建省已连续23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连续6年同步同办法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

  文章强调,“要完善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的五级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

  近年来,省人社厅高度重视窗口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着重做好三个“以”,即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以办事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导向;以标准化、便捷化、数字化、人性化为抓手,有效提升经办服务效能。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统一服务设施、统一经办规程、统一信息系统。在便捷化建设方面,推行“就近办”“网点办”等模式,目前全省已在1.49万个行政村建成社保金融服务便民点,覆盖率达99.02%,实现广大农村居民缴纳保费和领取养老金不出村;在9020个村(社区)建成村级便民信息化服务点,实现村级社保业务线下受理不出村、线上申办不出户。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两个办”的“不见面”经办服务,即数据共享“网上办”、移动终端“掌上办”,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如,全省所有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待遇领取资格都可通过“闽政通”APP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方便169万企业退休人员、50万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和496万城乡居民领取待遇人员。

  在个性化建设方面,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如,在业务办事大厅,配备引导人员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社保权益信息打印服务;网上服务大厅为老年人提供大字版、语音提示等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提供上门资格认证服务。

  随着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流程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便捷和高效。

  “以前,一个窗口只受理一种业务,遇上同时办理多项业务时就要分别在多个窗口排队办理。现在,社保经办机构实行综合柜员制,一窗通办,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办理时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明颖说。

  “我们将牢记嘱托,深入学习领会文章精神,强化担当作为,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表示,全省人社系统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补齐短板,夯实保障基础,创新服务方式,提供更可靠、更充分、更便捷的保障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当前要着力抓好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推进提高统筹层次、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加强基金风险防控、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不断推进改革,确保社会保险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