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搭建种业科研公共服务大平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4 16:10:3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记者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福建省种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列入2022年度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计划。

  该平台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负责承担建设,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福建省种业研发公共服务中心(筹)为依托运行单位,将以服务全省种业科技创新为宗旨,以种业市场为导向,以福建省农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为依托,建立“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种业基地”的平台运行模式。

  福建省种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将针对粮油作物、园艺作物、药用植物等我省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以及林业、畜禽和水产等种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与共性技术问题,整合省农科院现有种业研发科技资源,联合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福建省种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稻制种基地(建宁、泰宁等县区)技术、人才、信息、服务等优势资源,搭建政产学研种业协同创新公共平台。

  该平台负责人、省农科院副院长汤浩介绍,平台将打造出“良种—产品—商品”的种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形成一个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种质评价创制、品种与育种技术研发、种子种苗检测、良种良法展示、成果推广应用、技术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现代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并通过提高品种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促进我省种业自主创新、用种自主可控。

  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陈国华表示,平台对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示范引领、推动创新作用。(记者 李珂 实习生 王偌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