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自贸片区:激活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8 09:1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物联网产业风生水起,跨境电商方兴未艾,新模式新业态集聚亮相……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深耕“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昨日开幕,踏上新征程再出发,福州自贸片区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奋发有为的面貌,热情拥抱数字化浪潮,奏响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数字”驱动 物联网产业开拓新蓝海

  物联网被称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已成为当下全球竞相追逐的热点。而福州自贸片区更是把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马尾为主阵地,进行布局。

  上个月,位于快安片区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该中心建筑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首批共有52家企业签约入驻,将打造成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园区。

  这只是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紧抓5G和NB-IoT等物联网标准制定的机遇,针对物联网产业规划、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平台服务等多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先后出台了多项优惠举措,全力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已培育形成了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条。在平台建设上,建成了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落地了省级物联网行业协会、省级物联网促进中心、省级物联网产业联盟,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服务支撑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在示范应用上,窄带物联网30万台智能水表、中央党校“智慧校园”、名城国际智慧小区、平安城市建设系统等项目不断提升福州物联网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标准制定上,已产生100多项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越来越多企业拥有了物联网标准“话语权”。

  目前,片区内共有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156家,“福州经开区微电子·物联网”进入“全国区域品牌榜单”前100位。去年,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达285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新高地。

  “数字”引领 跨界电商迈上新台阶

  利用福州获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福州自贸片区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加快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促进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的全省首个坡道式现代化保税物流电商仓库面积达6万平方米。未来,网易考拉海购将依托这个保税仓库,建立全品类仓储,进口大量知名商品,通过直营直采模式,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建成“一平台(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五中心(出口加工区融达通、保税港区利达通、保税港区优联、长乐机场优购、马尾海运快件监管中心)、一产业园(福建eBay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eBay、菜鸟网络、网易考拉等重大项目。去年,实现跨境电商保税进口334万票、比增421%,进口货值5.54亿元、比增144%,呈现井喷式增长。

  站在新风口,抢占新高地,福州自贸片区今年将争取尽快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动京东跨境电商产业基地、敦煌网海外仓等龙头电商项目落地,力争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450万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