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头条 >> 正文

2号线26日通车试运营 福州地铁迈入“换乘时代”

浓墨重彩一笔 抒写幸福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6 14:5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号线26日通车试运营 福州地铁迈入“换乘时代”

  市民体验地铁2号线。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连起东西两端,承载万众希冀。历经3年11个月紧张建设,26日,广大市民终于盼来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的日子。

  新奇、开心、便利……21日至23日,十几万人次率先尝鲜,体验了这条30余公里的“幸福通道”。据测算,开通试运营后,2号线的单日客流量不少于16万人次,辐射区域可达120平方公里。

  走进宽敞站台,踏上崭新列车,榕城市民从此迈入地铁“换乘时代”。有幸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你,或许并不知晓,2号线的建成背后,有着怎样的困难与艰辛、付出与担当。

  高水平建设 创造多项第一

  国内首创建设运营一体化,国内最长正线联络(逃生)通道,首创地铁盾构式隧道新型外置捷装系统“绿色”施工,实现在建地铁线路“超近距离、零扰动”成功穿越……福州地铁2号线,创造了多项“第一”,在试运营专家评审会上,获赞“高水平开通”。

  地铁2号线是福州轨道交通东西主轴干线,西起闽侯县苏洋村,东至晋安区鼓山镇,与一号线呈十字交叉,线路总长30.173公里。全线共设22座车站,途经上街大学城片区、金山工业区、金山居住区、闽江北岸商务中心区,鼓楼区及晋安鼓山片区,串联起福州主要文教科研区、主要工业区、历史文化中心区、大型居住区等。2号线的开通,不仅给人们提供了出行便利,也加快了城市发展的脚步。

  省市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和关注福州地铁建设。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书记于伟国来到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现场,亲切看望慰问了春节期间坚持奋斗一线的干部职工,并叮嘱福州市有关部门和建设方,要严把安全关、质量关,真正把2号线建成安全优质、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

  2017年7月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刚刚到任福州,就和市长尤猛军专题调研地铁建设运营情况,对地铁2号线建设时间节点安排、任务分工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地铁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地铁建设。

  此后,王宁、尤猛军、杨新坚等市领导先后多次赴项目现场一线,督促指导工作;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专题会、市委全会、市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均进行了重点研究部署,推动地铁建设不断提速增效。

  2015年6月,地铁2号线全面动工建设;2018年4月至12月,陆续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19年1月20日,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3月10日,人防工程提前通过竣工验收;4月14日,顺利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2号线的攻坚鼓点,扎实密集;市民群众的幸福期盼,越来越近。

  多方面携手 凝聚强大合力

  “东征西战”的2号线,面临着比1号线更大的难题:穿越复杂地层,过两江(闽江、乌龙江),与1号线近距离擦过……每一个环节,对施工者而言都是“大考”。

  “福州人民对2号线早日通车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几千名建设者以此为动力,默默奋战,寒来暑往,不改初衷。

  南门兜站,是福州地铁集团第一项目部部长彭宇国“战斗”了3年的地方,这里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站点——繁华地段、路情复杂、开工较晚、作业面小……

  还有让人更揪心的“附加题”:在基坑开挖中,遇上2万立方米大体量的坚硬岩层。“若用传统爆破工法,周边林立的高楼大厦、白塔与乌塔等重要历史文保单位会受到不小影响。”彭宇国坦言,当时遇到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有时焦虑得晚上睡觉仿佛都能感觉头发变白。”

  数次方案论证、设计优化后,建设者利用“凿石利器”旋挖牙轮钻,替代了传统冲击钻,将静态劈裂和静态爆破相结合,一点一滴凿进,施工近60天终于啃下“硬骨头”。

  一个难题解决,又一难题接踵而至。该站属2号线和1号线的“十”字交叉站,“近身穿越”不可避免。2条隧道间距最近处不足2米,隧道上方的柔软土质“虎视眈眈”。通过多方通力配合,盾构机在南门兜站顺利接收,实现了我省首次在建地铁线路的“超近距离、零扰动”高质量穿越。

  作为主要责任单位,福州地铁集团建立起党委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为每个标段详细倒排工期节点、挂图作战,做到每个站点、每类节点、每项工作都有分级负责人,每日都是攻坚日,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福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兼福州中电科公司董事长陈学农,自分管2号线建设以来,常年未有完整的休息日;中交海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发茂,举家从北京迁居福州,孩子到福州上学,爱人辞职照顾家庭……超乎寻常的一幕幕不断上演,类似故事数不胜数。仅中国交建公司,就有18家系统单位在2号线同场“竞技”,31台盾构同步施工。工程推进最困难时,地铁集团、中国交建总承包公司主要领导每周到现场“打卡”,一线协调指挥。

  地铁2号线的建设,离不开省市各部门、各县区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沿线居民及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在项目审批中,上至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下至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级各部门,绿色通道始终敞开;在征迁中,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闽侯县、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快速推进落实征迁交地保障;在施工中,市城乡建设局、市园林局、市城管委、市交警支队、市供电公司、市城乡建总、市建发等市直单位部门在安全质量、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管线迁改道路接驳、绿化回植等方面全程保障;在验收中,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人防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支队、市质检院、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安监局、市档案馆等部门大力支持,以满足开通各项条件;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明察暗访、照单督办、一线考核,为任务落实提供了充分保障。

  特别是沿线广大居民群众,积极配合地铁征迁工作,对长时间施工带来的不便,给予充分理解。

  全方位探索 确保优质高效

  在1号线的基础上,2号线的建设运营,有完善,也有创新。

  探索新模式。在市委、市政府的开创性领导下,地铁2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BT+PPP模式,土建及风水电装修工程,采用BT模式,由中国交建负责融资与建设;机电工程及运营,采用PPP模式,由合资成立的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进行融资、建设与运营。福州中电科建运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带动11个职能部门、9个运营中心工作共同推进,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兼运营各中心负责人,并带领运营人员提前介入,融运营管理于建设过程,提早发现和解决问题,大大加快了地铁建设步伐,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运营效率,在中国轨道交通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应用新技术。2号线在国内地铁正线首次应用地铁盾构式隧道新型外置捷装系统,借助该系统,可在不“伤害”管片的前提下,实现各类功能管线在隧道内安稳“相处”,也让施工隧道成为一个没有烟土扬尘,没有噪音粉尘的“绿色”空间。

  运用新方法。在五里亭站,2号线还成功运用国内首创的浅基坑体系转换法,对五里亭立交桥进行桩基托换施工,做到对立交桥“毫发无伤”。

  树立新理念。相较于1号线,2号线有多方面提升,让市民乘坐体验更佳。如精心装点了福马路5.8公里“花街”,金祥路即将展现美丽的蓝花楹大道;离站百米内,设置了公交站点、接驳专线、出租车及共享单车停车区,串起地铁“10分钟生活圈”;站内则有养颜的绿植、三语报站的列车,还有“双耳”扶手、提示灯带、盲道指引,公厕及母婴室等,处处透出温情,令人倍感温馨。

  新一轮攻坚 助跑幸福之城

  2号线的建成试运营,标志着省会福州由“地铁时代”迈进“换乘时代”。

  开启“换乘时代”,连线幸福之城。2号线的“榕城绿”,与1号线的“幸福红”形成“十字”交叉,覆盖了福州城市的东西南北中,极大地提升了轨道交通的服务能力。借助地铁,城市拉开了框架,拉近了距离,大大缩短了通勤时间,缓解了交通拥堵。通过换乘,地铁串联了浦上商圈、万宝商圈和东街口商圈等主城区重点商圈,连接了文教、医疗、商务、人文、风景名胜等重要区域,市民生活出行更快捷便利,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换乘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福州地铁离“连线成网”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今后几年,我市即将建成以地铁1号、2号线为“十”字形,4号、5号线为中心环,6号线向长乐放射的轨道交通骨架网络。此外,新一轮线网建设规划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未来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市民出行将越来越便捷。

  2号线已交出完美“答卷”,但建设者的攻坚战仍在继续。围绕“东进南下”发展战略,1号线延伸段(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等正加紧建设。一个“有环放射式”的福州轨道交通线网,助推有福之州向着幸福之城,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