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创新创业创造 长乐企业动力足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5 08:5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创新创业创造 长乐企业动力足

创新创业创造 长乐企业动力足

  阿石创研发中心。

  记者 余少林 杨莹 蒋雅琛 文/摄

  长乐招商迎来“开门红”。记者14日获悉,今年第一季度,长乐区获福州市认定落地招商项目106项,超过去年同期的95项。

  当前,长乐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长乐区“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占比达95%,组织10支党员服务队为企业用电设备全面进行“体检”,机场海关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货运、空运报关单覆盖率均达到100%……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注入“源头活水”,让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激情充分释放,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精准施策

  创新更有后劲

  14日,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一处新建项目,5栋高楼齐齐封顶,内外装修快马加鞭,未来此处将成为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其中一栋是研发中心,它的投用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助力公司早日研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PVD镀膜材料,带动国内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林梅说。

  PVD镀膜材料是平板显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生产的关键性原料,自2002年创办以来,阿石创一直致力于这种材料高精尖技术的生产和研发,目前已拥有包括12项发明专利在内的30多项授权专利,并建立了全省唯一的“镀膜靶材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林梅介绍,历经多年探索,阿石创已掌握了PVD镀膜材料多项核心技术。“目前研发团队正在进行多项课题研究,比如开发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膜板废料,通过科学计算实现生产制程自动化等,这些研究将有助于提高产品利用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根植于长乐这片创新热土,阿石创不断释放创新激情和活力。“我们注意到,近些年来长乐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这样的改变令我们更加安心地专注于创新发展。”林梅告诉记者,从前企业想方设法向政府要政策,现在政府主动上门向企业送政策。近两年,阿石创不断招兵买马,扩充研发队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正中下怀,支持企业进行技改、投入研发、引进人才。“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阿石创去年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还有不少研发人员和引进人才享受到政府财政补贴,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类似阿石创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在长乐还有许多,它们正在创新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实招减负

  创业环境更优

  “超亿元的退税,在收购的紧要关头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

  恒申收购荷兰帝斯曼,是去年纺织业内的年度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通过此次收购,恒申终于掌握全球最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顺利跃居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供应商,此举同时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提速、全国纺织化纤产业提升。陈建龙透露,收购顺利完成,与长乐区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有莫大关系。“税务部门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让我们两天就收到了全部退税款,帮助我们度过了重要关口。”

  记者从长乐区税务局获悉,去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政策,恒申控股集团旗下的两家公司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分别获得退税3900万元、6982万元。“开通‘绿色通道’是希望通过全面压缩退税时限,推动企业降成本、减税负、促转型,从而实现发展提质增效。”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一间小小的蚊帐厂,到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为长乐首家上市企业,到建成全球最大的聚酰胺和己内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再到收购世界最大己内酰胺供应商,创业步步艰辛,恒申用30年的光阴诠释企业家本分干实业的坚守。回首来路,陈建龙感叹:“恒申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和省、市对民营企业的长期支持与鼓励。”

  长乐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帮助恒申等行业龙头做大做强,也为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减负松绑。

  位于长乐区的滨海新城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壹中正和是其中的一分子,其研发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可推动企业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式、精细化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其乐告诉记者,创业之初与合伙人来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考察时就看中了这里的创业氛围和优质服务。

  “入驻园区后感觉更明显了,园区为我们提供了200平方米免费场地和350平方米免费宿舍,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除往返滨海新城和福州城区免高速通行费外,每月还能享受到政府发放的1000元交通补贴。”陈其乐表示,得益于长乐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创业两年来,公司稳步发展,业务量也稳定提升。“政府的支持给了我们底气,未来我们要更加用心研发产品,搞好经营,为地方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简政提速

  创造劲头更足

  一台经编机可同时织出两块面料,鑫港纺机最新的自主研发成果——“双胞胎”创造了纺织界的新速率,也创造了纺织面料280英寸的全球最大幅宽。面市短短几个月,客户订单纷至沓来,车间生产热火朝天。

  相比德国产的经编机,“双胞胎”的产量翻了一倍,可价格不过其60%~70%。在鑫港纺机的冲击下,德国产的同类型经编机价格大幅下降,全中国的纺织行业因此受益。2005年至今,鑫港纺机研发出27种经编机系列,其每1亿元的产值就能带动下游生产花边的企业产值增加10亿元以上。

  从购买德国机器到实现技术赶超,鑫港靠的是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我们能心无旁骛地走自己的路,与政府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董事长郑依福告诉记者,与鑫港同属一个集团的航港纺机主营纺织外贸,是鑫港了解国外市场需求的重要窗口,目前航港建设二期项目,扩大产能。“相关部门在土地审批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拿地时间大大缩短了。”负责这一事项的陈少辉说。

  记者了解到,建设审批时限缩短得益于长乐区去年9月出台的《长乐区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方案》将项目建设审批全过程分为选址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并联审批阶段,多部门多事项同时受理、同步办结,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总时限由原来的88天缩短了一半,仅需44天。

  政府政策优,企业干劲足。郑依福告诉记者,新建车间的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预计下半年即可投产,届时航港的产值将至少再增加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