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中国民众期盼十八大推进改革、带来更多公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4 10:50: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召开。2270名十八大代表将代表8200多万名中共党员出席会议。中共新一届最高领导层将诞生,他们承载着13亿中国民众对未来福祉的期望。

  过去十年,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升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接受记者采访的民众普遍感到,他们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得到了实惠,因此对中共执政表示拥护。

  作为农村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人,73岁的安徽小岗村农民严俊昌用“惊喜连连”形容这十年间中国农民获得的实惠——2004年建立对农民的直接补贴,2004年建设新农村,2006年延续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全面取消,2007年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2009年实施新农合,至今正在全国范围推行医保社保全覆盖……

  “没有疑问的是,十八大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他说。

  72岁的王文元是河北邢台一个煤田家属院的基层退休干部。他的出生地河北省徐水县曾是抗日战争的主要战场,他至今记得每逢敌人扫荡时大人们带着孩子四处逃散的情形。“这种记忆是难以抹除的。”他说。

  对比之下,现在的生活的确不错。“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前所未有的。经历过社会动荡不安岁月的人们,对和平时期的安稳更加珍惜。十八大将把这样的好局面保持发展下去。”他说。

 

  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乡眷兹村村民张栢峰一家五口人,除了种地,还为附近的砖厂、水厂兼职电工。今年下半年,村里进行民主选举,张栢峰被选为村委会副书记。

  50岁的张栢峰说,党和国家领导人换届关系到国家前途。“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就像一辆车的司机,需要把握好方向。方向对了,大家都往这个方向使劲儿,这辆车自然就往前走了。”

  他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老百姓是拥护的。现在农民不用交公粮,反而领补贴,大家很欢迎。“不管谁当领导,最重要的是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他说。

  人们也希望中共在未来执政中,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22岁的江涛是四川成都一所普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他几经周折才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他的一些同学还处于待业状态,甚至有人迫于就业难的压力选择考研来逃避现实。

  据教育部统计,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80万人,就业形势严峻。与此同时,欧美经济低迷使得当地失业率高企,中国工资水平却不断提高,一些外资企业回迁以降低生产和物流成本。此外,出口订单下降也使得部分中国本土企业采取裁员等措施。

  “希望党和国家新的领导层能引领中国克服世界经济低迷带来的困难,也让我们年轻人有更多发展机会。”江涛说。

  与江涛相比,私营企业主刘波幸运很多。11年前,刘波创立了四川奥邦药业有限公司,目前有员工500多人,近几年企业由于发展得比较稳健,去年全年产值达4亿多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也不错。

  刘波说,他一直关注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问题。近年,国家一直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部分国有垄断行业,但是进展速度还有待加快。他作为医药卫生行业的投资者,对此颇有感触。

  “在这个领域,目前无论在准入还是公允性方面,民间投资都处于明显劣势。”刘波说。

  他希望随着十八大的召开,各项既定改革方案能够加快落实,切实为民营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样中国经济的未来才会更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博士崔益军,是利用新科技自主创业人群的一位代表。去年5月,他和3个同学一起“下海”创办了一家物联网射频识别企业。

  他说:“这些年,党和政府对大学生创业和科技创新进行了大力扶持。我们的办公地就是大学免费提供的‘孵化基地’,公司运行又有银行的无息贷款支持。”

  但在享受种种优惠政策的同时,这几个踌躇满志的大学生也为一些配套细则难以到位、某些政府部门间“踢皮球”而犯愁。“我们开玩笑说一个文件从发布到落实至少需要90天,在我们身上是90天之后真正能落实多少,还要打个折。”

  他说,希望今后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提高一点、各种政策办法做“实”一点,让好事真正不被“截留”地落到创业者手中,让科技创新之路走得更顺畅一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方面先行先试。这释放出了中国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最新信号,也是致力“改革攻坚”的实际行动。

  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31岁的王瑞海还期待党和政府关注社会风气和道德问题。他说,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一些人的精神生活却让人担心。有的年轻人觉得生活不充实就去网吧找“刺激”。从佛山“小悦悦”事件到“中国式过马路”,说明道德建设需要加强。

  “希望党和政府从教育、激励机制、政策保障、社会宣传等方面下工夫,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公益、道德层面的发展。”王瑞海说。

  王瑞海是河北省张家口人,曾经做过煤球厂工人、送水工和保洁员。现在他在一家民间社会工作机构工作,月薪约3000元。

  在他眼里,挣钱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容易,但是对一部分人来说又似乎太容易。在收入分配上,肯定有不平等。

  他说:“建筑工地的打工朋友一天的血汗钱不足一些城市垄断行业白领的一顿饭钱。”他希望,党和国家出台更多政策,并且要落到实处,来解决中国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等问题。

 

  过去十年,中国政府在推进社会公平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例如修改和完善各项法律,废除收容遣送条例,取消农业税,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建立并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体系等。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方案也有望于今年出台。

  王文元说:“希望国家能在促进收入分配公平上多下工夫,抑制高收入,扩大中间收入,提高最低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对于新闻里爆出的贪污受贿案件,王文元痛心疾首。从陕西“表哥”杨达才到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薄熙来,“这些像是蛀虫一样的官员侵蚀着国家和人民利益。”

  “腐败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痛恨的问题。他说。

  中共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法规制度超过50部,如离任审计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都对遏制腐败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我们党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让我们看到了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王文元说。

  张栢峰认为,目前腐败问题很拖中国经济的后腿。他说,在电视里看到“新建大桥垮塌”、“新建楼房坍塌”等新闻,这后面说不定就有腐败因素。然而,他认为,腐败问题在中国千百年来一直存在,不可能一日之内杜绝,反腐斗争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张栢峰希望国家进一步发展国防和科技。如果国防和科技不发展,将来就会挨欺负,没有先进武器,就不能保家卫国,就不能保障老百姓的安生日子。他说:“就像农民种地,但粮食都被别人拿走了,收成多好也没用。”

  陈哲仁是土生土长的江苏启东人,他期望中共十八大能够更加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把“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落到实处。

  几个月前,陈哲仁的家乡发生群众聚集,抗议当地拟将某排污入海工程选择在附近海域。后经研究,政府决定取消该工程。

  “环境治理不能‘拍脑袋’、‘怕麻烦’,项目论证科不科学、有没有尊重老百姓意见,这些环节没有做好同样会引起公众不满,好心也可能办了坏事。”陈哲仁说。

  而对于在山东枣庄建筑工地打工的48岁农民工董军山来说,他对于十八大的期望,就是中央能出台更多政策,让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更好些。他本人想再多赚些钱,跟同样在外打工的儿子一起回老家买房住,这样好照顾被冷落的5岁小孙女。(记者吕秋平、王珏玢、海明威、曹国厂、蔡敏参与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