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潭头克凤村的西芹丰收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4 09:28: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3日,记者驱车来到潭头镇克凤村汶尾自然村,只见绿油油的西芹蔬菜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40多名工人,挥起劈刀,把一棵棵西芹砍断,削去叶丛,整齐地放在田畦上,由负责装箱的工人一束束严严实实绑好后装进纸箱里,然后挑到机耕路上,再装上大卡车。

  记者问一位四川籍女工:“今年有回去过年吗?”这位外来工笑了起来:“一天割菜装箱都能赚150元,老公挑担赚250元,一天能赚400元,干两个多月,就赚1万元多元,你问他们走还是不走啊!”“有钱赚,当然不走啊!”大家说着都笑了。

  克凤村蔬菜协会会长林金张拿起一棵西芹对记者说,今年气候好,不仅菜长得快,而且枝条结实,每棵平均重达1.5斤,每亩可收80担左右,按经销商的预订价,除去成本,可净赚3000多元,一般的种植户都能增收3至4万元。西芹采收已一个星期,每天由经销商请40多名工人,一般从早上7点,干到下午4点左右,装满一部25吨大卡车,然后开往上海或武汉、南京等专门设置的经销点。如果销路好,就增加车次和采收工,估计克凤村2000亩全部采收完成要到4月初。

  当日采收的这块地共12亩,是由村民林祥秋种的,他笑眯眯地对记者夸奖起蔬菜协会,说有了蔬菜协会的帮助,我们的口袋才能鼓起来。

 

  林金张说,协会为了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素质,一方面协会每年都聘请了农技推广总站(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对农户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几年来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200多人次。还举办了优良繁育科学施肥,拌水保温,防治病虫害,防霜冻和包装贮藏,运输保鲜等方面的科技辅导,另外,协会还选派人员到长乐市农广校学习培训,不断壮大农民技术人员的队伍,以服务本村农业。今后协会要继续秉承为农服务宗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开展种植示范工作,协会每年都组织人员进行新品种的种植试验,从中筛选出文图拉西芹、高优他西芹、大禹西芹等适合本地区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加以推广,以此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下午3点多,装满西芹的大卡车徐徐开动了,田野里的工人正准备收工,这时经销商林玉亮的手机响了,他抓起手机连着说了几个好后,高兴地向田野里大声喊:“不要收工,继续加班,外面销路好,还有一辆车马上就要开过来啦!我现在跟司机联系下。”

  一时间经销商的电话声、种植户的笑声,打工者砍菜的嚓嚓声响成一片,奏响一首动听的新农村丰收曲。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