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三月迎春笑 巾帼风采扬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长乐力恒三期前纺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7 15:09: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阳春三月,春风报喜。日前,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三期前纺厂喜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在前纺厂厂长李云华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企业感受这个车间女职工的巾帼风采。

  “巧手如簧,心细如丝”的检验工

  三期前纺厂建厂三年,现有职工116名,其中女职工70名,是一个以女青年为主,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先进集体。

  “我们企业的特点决定了有些重要的岗位需要女职工去完成,我们把检验这一块全部交由女职工来做,充分发挥女职工细心、手巧等方面的特点。因为我们的丝很细,对检验工要求很高,必须手脚极快,十分灵活。”李云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虽然力恒拥有世界上顶尖的高科技机械设备,然而部分检验的工序还是要靠人工完成。用“巧手如簧,心细如丝”来形容这里的女工们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刘琳是这里的一名普通的检测工,她的检测工具是一双美丽动人的大眼睛和一枚小小的绣花针。

  “我们挑的时候先要把这个丝分开,用针撮,每一根丝都要挑。如果有网络点说明丝是正常的,如果没有的话这个丝就有质量问题。”刘琳告诉记者,她每天要检查六七百捆这样的丝。

 

  “师带徒、徒帮师”的手艺传承

  在车间里,记者随处都可以看到“师带徒、徒帮师”言传身教的情景。女工李子珣参加工作才一年多,一年前她还是新手,在师傅的带领帮助下,现在她已经是车间的组长了。

  “刚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手拿着丝都会粘在手上,师傅会很细心的教我,怎样吸丝、测前点、看外观。以前一天只能做一车丝,现在可以做十几车了。”李子珣说。

  女工郭细桃从事的这道工序叫判色,刚来那会儿没有师傅带根本不能单独完成,如今她已经能够独挡一面了。

  “判色就是把色板与丝比对,看有没有色差,要是没有色差的话就可以拿去包装了。都是靠眼睛来判断吗?对,一般都要做四五个月以后才可以进行判色工作。”,开始一两个月是看不出来的。都要有师傅带的。我这个是检验的最后一个环节,比较重要,如果没有色差的话,就可以包装入库了,有色差一定要把它挑出来。”郭细桃说。

  在车间里,记者发现在所有的产品架上,都插着一张蓝色的单子,李厂长说,“别小看了这张小小的产品质量跟踪单,它可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李云华介绍,这张质量跟踪单是经过车间大多数员工的集思广益想出来的,我们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我们能够做到及时追查,保证了我们产品质量把好关,同时也减轻了重新翻箱的工作量。

 

  “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李云华告诉记者,力恒三期前纺厂十分重视团队力量,在人员的管理上,更多地体现“温馨和谐”的理念。

  “我们这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这个团队如果让大家有家的感觉,他们留在这里就安心,他们的积极性也会很高,员工就会自发的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我自己也是外地人,在这里工作确实感到特别的高兴,特别的幸福。”李云华说。

  李云华告诉记者,力恒三期前纺厂的员工们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召开业务技能座谈会,大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操作上的小窍门讲出来,互相交流,不仅增进感情,大家共同学习参改,也更能熟能生巧。

  据了解,经过这个大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近年,他们先后申报了5项国家专利、30多条合理化意见建议,为公司技能改造节省30多万元费用,为公司成为“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差别化锦纶6开发基地”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公司和职工的一致好评。建厂三年来,先后获得长乐市三八红旗集体、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福建省女职工标兵岗等荣誉称号,今年,他们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