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玉龙野生茶开采:追求原生态 只采这一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3 13:47: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22日,罗联乡龙庆山玉龙原生态茶场,满山的茶树泛起一层层绿色的波浪,星星点点的农民们穿行其中,看准了“两叶一尖”后,就娴熟地将一朵朵鲜绿采摘下来,随即缀入篮中,一派繁忙的采茶景象。“这是今年开始茶叶采摘的第一天,我们七点多就开始工作了!”一位阿姨一边采茶一边说。

  “这里的茶叶品种叫做‘野山红’红茶,采摘时间具有季节性,前后也就是一个多月,一旦过了这个时间,茶叶就会老,品质也没先前好。”玉龙茶场场长邹人和对记者说,“和大多数茶场一年五采不同,我们一年只在春季开采一次,从不涸泽而渔,除了在秋季酌情施肥,其余时间都放任茶树自然生长,形成全天然生态链条,以保持茶树的野生状态和生命力,因此我们的茶是真正的野生茶、生态茶!”

  记者在茶林里看到,相当部分茶树已经长到3米以上,农民们都随身携带一张凳子,而且踩到凳子上时还得弯曲下茶枝,才能顺利采摘高高在上的茶青。当天共有30位农民在茶场采茶,而人数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60人。邹人和说,一个月后乡里的春耕才正式开始,现在正值农闲时期,正好打了个时间差,邀请农民们前来采茶,不但解决了人手问题,而且也可以帮他们增加收入,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采摘下来的茶叶将在作坊里晾上一晚上,第二天,它们就将被制成茶品。

  应邀前来指导采茶的国家高级评茶师兰金泉说:“今年是暖春,气温和光照条件对茶叶生长很有利,茶叶可以较早地成熟,因此采茶时间比往年早了十几天,预计将于四月下旬结束。”去年,茶场一共采茶400斤,今年有望达到1000斤。目前共有500亩的茶林可供采摘,邹人和正在不断对野生茶林进行清理和保护,到明年,可采摘茶林也将达到千亩以上。

  据了解,这批茶树已有50多年树龄,最初由印尼归国华侨种植于上个世纪60年代,种植面积达上千亩,常年抛荒在深山形成野生茶树林。上个世纪80年代,一位台湾商人来到罗联进行农业开发,承包了包括华侨农场在内的大片山地种植台湾水果,并聘请邹人和担任农场场长。因为气候原因,台湾水果在农场种植没有获得成功,邱人和随即把目光投向了这片野生茶树林,与茶商合作成立玉龙茶场,成功焙制出质量上乘的红茶。长乐市委、市政府以及农业部门十分重视玉龙野生茶的开发与利用,也有意恢复长乐出产高端名茶的传统。目前,野生茶树已由茶山管理员与几位专业技术人员保护性开发。

  (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