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石屏山雷达站 气象“天眼”观云测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9 08:27:4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处在雷达天线罩中的巨大雷达天线,每天24小时转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 蔡镇金 肖春道 文/图)“目前西部大面积降雨回波正不断东移,已到闽清、永泰边界,大范围降雨将在午后展开”,根据雷达图,昨日13点半,福州气象台临时预报。

  3月榕城,春暖花开,也阴晴不定,天气的准确预报,还得归功于长乐海拔600余米石屏山顶峰的千里眼“雷公”——气象雷达。它北临闽江入海口,东瞰台湾海峡北部,四周一览无余,6人常年“守护”在她身边。

  昨日记者探访长乐雷达站。站长张扬成带记者爬到楼顶,钻进了这个庞大的白色球状体,一窥究竟。据介绍,这个球状体叫雷达罩,高近10米,由玻璃钢制成,能防雨防潮,还能抵抗12级台风。

  不过,这个雷达罩只是个保护壳,内部安装的是一个类似大喇叭的天线。这天线24小时转动,每小时转动10余次,转动时向四周多角度发送电磁波,并接收有云层信息的回波,然后,通过计算机处理,每6分钟就能生成并上传一张雷达图。雷达图可直观呈现将降雨大小及落区,并显示降雨云团移动方向,为未来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支撑。

  张站长介绍,长乐雷达最大覆盖范围460公里,不仅福建,连广东、江西、浙江,甚至台湾海峡、台湾岛,它都能监测到。

 

  长乐气象雷达站常年处在云雾当中

  除为汛期暴雨天气提供关键数据外,长乐雷达还有一个引以为傲的地方——它是目前我国唯一一部具有负仰角(台风)观测功能的气象业务雷达,这对于每年都要受约6~7个台风影响的福建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地球是圆形的,一般气象雷达若远距离常规仰角探测,就会出现探测盲区,长乐雷达的负仰角(台风)模式观测,极大提高了低层降水回波的探测能力。据了解,长乐雷达站风风雨雨近50年,成为福建乃至全国最早,也是最先进的气象雷达站之一,也是全国四个参与全球共享的气象雷达站之一。

  4月1日起,我省进入汛期,狂风暴雨冰雹将更加频繁,夏季台风也蓄势待发,届时就是长乐“雷公”大显神威的时候。

  小知识

  看雷达图识天气

  雷达图以黑色为底,由绿色、黄色、红色等组成。中心四周的蓝色是地物回波,与降雨无关;图上绿色到黄色,直至红色和紫色,代表降雨回波由弱到强,颜色越深表明回波越强,红色或紫色的回波表示这个区域可能正出现极强的降雨、雷暴甚至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