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魅力新城镇江田竞风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9 16:21: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江田镇地处长乐市南部,东面临海,位于长乐国际机场和松下深水港间,福北线与两港线在此交汇,交通便捷。全镇辖17个村、5.66万人,总面积86.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14.48公里。

  江田古为海疆名邑,今为滨海新镇。近年来,江田跨越发展、乘势而上,全镇已形成化纤、纺织、机械三大产业群,实现从农业重镇到工业强镇、从贫困乡镇到经济强镇的历史飞跃。

  百亿产业 腾飞江田

  年产值破百亿!10年前,这是整个长乐纺织产业的奋斗目标。而今,单单江田镇的一家纺织企业就轻松实现了这个目标。

  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涤纶长丝、涤纶短纤。2012年,公司实现产值101亿元,成为福州地区首家产值过百亿的纺织化纤企业。此前,金纶高纤公司先后投产年产20万吨涤纶短纤的一期项目和年产20万吨涤纶长丝的二期项目。2010年以来,公司全面启动建设三期、四期工程,两大项目分别于去年6月和9月投产,公司年产高科技纤维超100万吨。

  在江田,除了金纶高纤,力恒锦纶、金源纺织今明两年产值都有望突破100亿元。近日,记者在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看到,长丝四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公司于2008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年产锦纶6长丝、高弹丝15.5万吨,锦纶6聚合切片18万吨,是目前中国已经投产的单线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环保型企业。

  百亿产业的崛起,让江田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目前,辖区内的众合针织、银利纺织二期、星艺毛纺二期、常春专用车厢二期、科达纺织等均已建成投产,凯捷纺织项目已部分投产,华艺装饰项目、华逸隆针织项目均在抓紧建设。这些产业项目成为拉动江田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为小城镇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0年间,江田镇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保持20%~30%的高速增长。2011年,该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78亿元,去年这一数值被刷新为235亿元,今年将力争突破280亿元。

  工业带动农业、现代服务业等联动发展。近年来,江田镇积极引导发展设施农业,鼓励农户以转包、租赁等形式进行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土地向农村能人和专业大户集中,增加农业经济效益;创建了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千亩冬种马铃薯生产基地和百亩大棚设施农业基地等,加快发展“高效、绿色、无公害”观光型生态农业。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目前建鹏商贸城主体工程己经完成,正在进行外墙装修;德恩商贸城已完成外墙装饰,转入内部装修及附属工程;江海公馆已完成各项审批手续,近期将动工建设。三溪商贸片区则以南乡商贸城与滨海工业区物流对接为契机,积极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仓储运输等现代服务业。

  伴随产业的繁荣兴旺,江田人迈开新型城镇化的轻快步伐!

 

  以人为本 幸福江田

  车子刚刚驶入江田镇区,一条宽敞舒适的8车道沥青马路豁然展现在眼前。“两港线江田镇区路段横跨镇中心区,全长2.55公里,投资约1.3亿元,按市政二级公路规模建设,是江田小城镇建设的主轴。”随行的江田镇副镇长林丽明介绍。

  记者看到,机动车道两侧还安排了慢行道、人行道和绿化带,工人们正忙着将所有管线全部下地。即便在福州城区,也鲜见这样的“大手笔”。

  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最终目的是让江田百姓过上城里人一样的高质量生活。

  在江田,每天都有数百名群众,在新建的江田人民广场跳健身舞;文化活动中心里,数千册图书免费供村民们阅读。去年以来,江田镇相继启动长乐七中教师综合楼、游泳池、体育馆等校安工程建设,推进自来水管网改造、新建垃圾中转站等项目。一桩桩、一件件,都与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有关。

  如今,江田这片福地的人气越来越旺。据了解,2010年到2012年,江田镇的集镇人口仅增长3000人,外来流动人口却由7000多人增加到3万多人。吸引并留住他们的,不仅是江田有好工厂,工厂食宿条件好、文体场所丰富,还因为镇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宜居宜业的环境,透着的那股浓浓的生活气息。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以前公司隔三差五都要准备大巴车送工程师们去长乐市区购物,而今,这趟大巴已经不开了,因为镇区里各种店铺都开了起来,要买什么都很方便。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江田还涌现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新区。其中,镇中心区的友爱新区用地面积近270亩,农民们按照编制的规划自建新型住宅131座,村里按照村民集资联建形式建设了4栋72套单元房。江田村则在福北线南侧沿线建设了近百座的单体或联体住宅,和友爱新区遥相呼应,组成福北线旁的一道风景线。

  长林村在1998年就被列为福州市村镇建设示范点,目前在福北线两侧也已建成70多座单体住宅。石门村开发建设了一、二期农民住宅小区,建成了30多座新房,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石门溪高尚别墅小区。

  这些拔地而起的新型住宅片区,犹如闪亮的珍珠,散落在江田的各个角落,也点缀新江田的璀璨明天。

 

  绿色生态 美丽江田

  最近,路过江田人民广场的群众一定注意到,经过一个萧瑟的寒冬,广场周边多了一片片花木,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今年,江田镇将对镇区路段沿线及广场周边进行绿化提升,预计投入500万元。

  江田面前港也在悄悄“变脸”。面前港源自长林村,流经下沙、克明、江田、友爱村南山出口后,汇入南洋港道入海。河道总长3.005公里,整治前淤积严重,已几乎失去了防洪排涝和灌溉功能。

  为提高区域防洪排涝功能,改善镇区水环境,江田镇启动总投资1530万元的面前港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经过1年多的整治,面前港变靓了。河道两岸将新增绿化面积7000多平方米、石栏杆3000多米、花池2350平方米、景观灯照明工程2万多平方米。未来,这里将形成绿色生态慢道,成为江田人休闲的好去处。

  江田山川秀美,大海浩瀚,田园牧歌,人文荟萃,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这里不仅有闻名遐迩的名胜古迹,还有生机勃发的文明村落。2011年,江田镇顺利通过省级生态乡镇验收,正在结合小城镇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为守住这宝贵的“绿色财富”,江田镇拒绝引进高污染企业,确保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率为100%;接入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主管网,把镇内大部分企业生产污水和居民生活污水送由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镇里还新建垃圾中转站和3个垃圾焖烧炉,聘用96名保洁员,设垃圾收集池246个,垃圾箱、垃圾桶千余个,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清运、无害化处理。

  另一方面,江田镇充分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山林资源和人文资源,以全面打造南阳红色文化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品牌为核心,延伸拓展开发三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下沙海滨度假村、环山地区原生态农业观光区和江田天池山休闲健身旅游区等有特色、有亮点的生态农业项目和乡村旅游景点,形成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的旅游生态环境。

  绿色生态,江田风景独好!

 

  【蓝图展望】

  “一轴两翼三区”集聚繁荣

  江田明天更美好

  沐浴小城镇建设的和煦春风,江田人每一天都能看到生活的这座小城的美丽蜕变。未来的江田什么模样?江田镇的“父母官”向记者展望了江田的美好明天。

  江田镇党委书记陈仁嵩介绍,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江田基本确立了“一轴两翼三区”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一轴”即“两港线”江田镇区路段,横跨全镇中心区,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完工。届时,一条沿街建筑立面和广告灯光统一规划,并配套建设1座天桥、6个公交站点的8车道沥青路将把江田环岛和漳坂环岛相连,成为镇中心区的一道亮丽风景。“两翼”即两港线旁的新、旧镇区。新镇区以江田人民广场为中心,周边形成友爱新兴小区等住宅区,建鹏、德恩商贸城、江海公馆等商贸区,镇政府、派出所等行政服务区,以及凯捷“三旧”改造区等高端项目的连片效果。旧镇区整合现有的江田农贸市场等共约20亩土地,通过旧城改造建成大型农村商贸综合体和商业步行街。通过建设天池景观道和面前港综合整治等园林景观工程,打造浪漫的江田后花园。“三区”即以江田新镇区为核心的居住区,由南阳红色旅游、三溪历史文化名村、下沙海滨度假村等组成的旅游区,以及以21家规模以上企业为龙头的产业区。

  陈仁嵩表示,江田镇将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的原则,通过2至3年的努力,促成“一轴两翼三区”的集聚繁荣,把江田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居住条件良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项目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现代化滨海生态旅游新城。

  (福州晚报记者 杨莹/文 图片由记者叶义斌 江田镇党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