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三城同创”也有我们一家人的功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2 09:26: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来到,草儿长,花儿笑。春意盎然的南山公园里,来自河南的马建瑞师傅正背着40几斤重的电动打草机给草坪除草,并不时地从绿化带里捡起枯树枝、拔掉大株杂草,边边角角也不放过。

  马师傅是航兴园林公司的绿化养管中心的负责人,夫妻俩在长乐从事绿化养管工作已有16年。记者到达南山公园时,他们正在埋头苦干,丝毫没有注意记者站在不远处拍照。在旁边一个年轻人的提醒下,马师傅才抬起头和记者说话。原来,这位在修剪竹子的年轻人是他的女婿,不远处抱着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在玩的是他的女儿,远处一样背着打草机的是他的妹夫,抡起扫把在认真地清扫打下的青草的是他的老婆和妹妹。一个大家庭啊!记者惊讶不已。

  “我刚来时,长乐没有几个公园,那时的植被养护就我和老婆两人包办。现在长乐公园多了,养护工人也增加到20几人,我家里亲戚就有十几个,还是不够用。”江师傅说,只要是养护的,他们都要做,包括公园植被的浇水、施肥、修剪、除草和打药杀虫等;从市区到金刚腿公园,都是他们的管辖范围;南山公园山上除了一片自然林,其他的都要修剪;春天到了,十几天就要修剪一次。

  航兴园林公司林连兴老板告诉记者,马师傅是技术工,很多工厂都会请他去修剪花木。马师傅很自豪,笑意挂上沧桑的脸:“长乐每个乡下地方我都熟悉,很多工厂我都去过。”他又露出一丝忧虑,说现在老了不能爬高,树木的修剪只能让他的儿子和女婿来做了。

  马师傅对自己每天精心呵护的一草一木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当看到有市民在公园草坪上遛狗、骑自行车、乱扔果皮纸屑,甚至肆意破坏公共设施,他都十分心痛,并及时制止,好在他们都会不好意思地马上纠正自己的行为。“现在情况好多了,长乐人的环保意识强多了,公园这里垃圾都不乱扔了,以前石凳这里经常是瓜子壳、纸巾什么的。”不过,江师傅也表示还是有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一些店面员工偶尔还会在晚上偷偷将垃圾扔到绿化带里,破坏了美观,又难以清理,他希望市民朋友都能积极参与,共同维护绿色家园。

  记者跟马师傅说到“三城同创”这一话题时,他笑呵呵地交待记者:“‘三城同创’也有我们一家人的功劳,写上写上。”

  记者手记:

  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生态文明,是一种新的时尚,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近年来,我市不遗余力地推进城市绿化建设,不仅给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而且为美化城市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发挥了巨大作用。

  马师傅和他的家人们每天辛苦奔波为城市守“绿”护“绿”,我们在向他们致敬和感谢的同时,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共同爱护绿地、花木及绿化设施,不肆意砍伐树木,不随意踩踏公园绿地,共同维护好绿化成果。同时,要提倡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减少排放污水废气,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长乐的生态文明添砖加瓦,为“三城同创”贡献一份力。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