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海峡两岸水师旗营后裔在长乐琴江祭祀抗法英烈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3 19:05: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89岁的张长卿在抗法烈士陵园前讲话

  长乐新闻网讯 4月3日,来自福州、台湾、吉林等地的琴江水师后裔自发来到抗法烈士陵园,祭祀中法马江海战中牺牲的水师英烈。台湾长乐洋屿琴江旅台同乡联谊会会长张长卿专程从台湾赶回家乡,主持了祭祀活动。

  在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中法马江海战阵亡烈士陵墓前,89岁张长卿深情地说,我们要永远记住1884年农历七月初三,因为这一天,水师旗营的先烈们用生命捍卫了我们国家的主权。水师旗营官兵和眷属在这场海战中表现出来的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是海内外旗人,也是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福建最早的八旗水师——三江口水师旗营是清政府沿中国海疆设立的第一批四个满族水师营之一。它的建立比洋务运动时期在马尾创办的福建水师早150年。这些来自白山黑水的八旗兵勇,驻防在闽江口的这个南方小镇,承担起守护福建省城与祖国东南海疆边防的重任。1884年农历七月初三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旗营将士作出了重大的牺牲。600名官兵中壮烈牺牲者有案可查的烈士129人,旗营马家巷丁壮几乎全部阵亡,当时家家都有水师将士阵亡,家家都挑挂起了白幡,场景凄惨感人。每年七月初三祭忠日,纪念抗法水师英烈放水莲灯等系列民间活动,从未间断。

  辛亥革命后,水师旗营后裔纷纷进入马尾船政或留洋或转入海军,此后便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海军精英和其他领域的人才,水师旗营也当之无愧地成了中国海军的摇篮。

  (通讯员 冰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