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7 15:03: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队形演练

  长乐新闻网讯 为做好今年今年的防汛防台风工作,5月24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市水利局、防汛办、消防大队和海堤管理处开展山洪灾害防范和防汛应急演练。

  当天下午两点半,演习正式开始。市消防大队接到“警报”称:“由于近期连降暴雨,多名群众没有及时转移,被洪水围困,急需支援!”接警后,一名队员吹响了哨声并率先从宿舍跑出,其余14名全副武装的队员迅速跑出来集合,在接受指挥员指令后,将绳索、救生圈等救援装备搬运到消防车上,并拉出冲锋舟挂靠在消防车后面,装载完毕后,立即赶往了演练现场——文武砂镇十八孔水闸。

 

  图为救援“落水群众”

  到了水闸后,队员们熟练地将两艘冲锋舟推入水中并迅速登船,在水中来回进行了两次队形演练,让消防官兵更加熟练地掌握冲锋舟的操作,并熟悉了一下水域。

  紧接着,真正的水上救援演习开始了。“嗵”的一声,消防战士许景涛(以下简称许)跳入水中,扮演落水群众。两艘冲锋舟远远地看到了许的身影,保持好救援队形,立即前往“救援”。到了许身边后,消防队员一边安抚许,一边伸出竹竿,引导许抓住竹竿,并慢慢拉上船,为许盖上了毛毯,帮他御寒,接着迅速返回岸边,将许“营救”上岸,救援落水群众的演习宣告成功。

  为了更好地体验防汛演习,记者还扮演了一次被困群众,被渔船放置到水库中的一个浅滩上,身边抱着一个竹竿,“洪水”覆盖了大半个身躯,阵阵寒意涌上心头。正当手足无措之际,消防官兵发现了记者,迅速驾驶冲锋舟驶了过来,并用扩音器喊话:“被困群众不要慌,待在原地别动,我们来救你了!”快到浅滩后,为避免冲锋舟搁浅,官兵们都用船桨慢慢划行,并用竹竿探底,到了可施救距离后,将竹竿伸向了记者,把记者拉上了冲锋舟,整个演习也宣告结束。消防队员们迅速的反应、冷静的判断、娴熟的技巧,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乐消防大队航城中队指导员江腾说:“通过这次演练,一是提高了我们官兵的水上救援能力,二是使我们对落水群众有一个直观的感性认识,能让我们更加了解群众落水时的心态,想群众之所想,在危难时挺身而出。”

  (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