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龙舟永系亲家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0 22:37: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9日(农历五月初二)下午,下洞江里仁段热闹非凡,喜庆的拱门、长长的红毯喜迎八方宾客。来自航城街道里仁、霞朱、井美三个村的13条披红挂彩的龙舟在这里展开争而不斗的友谊赛,如织的观众,震天的喝彩声、敲锣声、号子声,让平日寂静的下洞江贮满浓浓的节日气氛。

  “里仁村和霞朱村、井美村自古以来是亲家,关系密切,每年举行龙舟比赛不是为了名次,而是为了联络感情。今年我们很早就向这两个村发出了邀请,他们也给了我们热情地回应。”里仁村多年担任鼓手的陈兴国告诉记者。今天只是热身,后面几天的比赛将更加精彩。招待客人少不了聚餐,中午东道主里仁村就在村礼堂办了20几桌“龙舟饭”招待亲家,这样的饭局还要摆三天。

  据了解,“龙舟饭”费用由里仁村村部和村民自发出资。“我离开家乡去美国已经多年,好久没感受到这种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了,这次回来碰巧赶上端午节,出点钱对乡亲表达一下自己心意,也圆了多年的愿望。”现旅居美国的里仁村村民陈大哥无限感慨地对记者说。

  龙舟队伍中有一支特别显眼。橙红色救生衣,红色太阳帽,太阳帽下各自披着一条毛巾,一张张俏丽的脸若隐若现,26条桨整齐划一,在急促有力的锣声伴奏下,凤头舟在观众面前疾驶而过,速度丝毫不逊色于龙头舟。这就是来自井美的女子龙舟队!队员全部是井美村村民,年龄在30岁至60岁之间。

  “井美村里很重视我们这支女子龙舟队,我们走在一起纯粹是因为兴趣、因为娱乐。”

  “我们参加这支队伍已经5年了,虽然平时没有什么训练,但是坐到龙舟上就来劲了。”

  “感谢里仁亲家的热情,我们明年还会来。”

  队员们争先恐后地告诉记者,一张张黝红的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

  (记者 段玲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