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9 16:38: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三城同创”的目标,始终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严格执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积极转变传统招商思路,变“引”资为“选”资,从根本上杜绝了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的投产,形成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多赢局面。

  提升技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今年“5·16”,新能源聚合多模式发电项目正式签约,在我市投资约10亿美元,建设全球首座增强多模式大型发电站。该项目利用自然风光热互补和冷热气流聚合发电,在没有风力第一动能,或没有太阳光照第二动能的环境下,依然可以通过空气产生冷热对流作用,作为第三动能继续维持发电,发电过程全部利用自然清洁可再生能源,达到零排碳、零排硫、零排尘和低噪音的环保状态。该项目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等方式,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32项,完成技改投资205.4亿元。仅纺织业2010年至今,就引进先进设备3000多台(套),85%以上的棉纺企业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平均万锭用工降低到50人。今年,还将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45项,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2亿元。

  新技术的大量应用,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大大降低了能源的消耗量,2012年,全市规上工业万元产值能耗0﹒32吨标煤,同比下降21﹒53%。

 

  加大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

  记者了解到,为减轻公交车尾气排放带来的污染,去年来,全市陆续更新了200部LNG环保车和30辆油电混合车,取代了原来的传统柴油车。使用LNG较柴油可大幅降低尾气排放量,其二氧化碳减少24%,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14%,苯、铅、粉尘等固体颗粒物减少100%,综合排放指标降低约80%;而使用油电混合动力可节油30%。通过更新车辆,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00吨。

  我市坚持把抓好染整企业达标排放作为企业污水治理的重点之一。全市25家印染企业共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进行治理和环保设施改造,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1套,尾水回用系统19套,改扩建污水设施14套。目前25家印染企业共配套污水处理设施33套,日处理能力达7.24万吨。新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12年10月19日颁布后,我市立即组织人员到各染整企业督促企业抓紧落实,有多家原执行生产废水二级排放标准的印染企业,从2013年1月1日起全部执行一级排放标准,确保达标排放。去年,全市关停了两家制革企业及一家造纸厂,华能福州电厂、鑫海冶金脱硫脱硝工程相继完成,吴航不锈钢煤改LNG项目等目前进展顺利,在提升产业层级的同时,有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环保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逐步完善节能减排的硬件环境。目前,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量达到2.5万吨,滨海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量达到1.8万吨,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潭头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积极推动。

 

  严格执法,不断健全监管体系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监管,提高监管效率,近年来,环保部门先后在32家企业安装了41台“全球眼”、32套COD、42套二氧化硫在线监测设备。2012年,建立了环境监控平台,通过影像、数据和监控平台联网,实现对排污企业的实时监控,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大大提升了环境监管水平。

  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先后制定实施了《重点污染源监管计划》、《污染物减排现场核查表》、《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有关环保规定,不断加大对水源地、重金属企业、城区环境及经济发达的乡镇(街道)进行重点排查,并不定期对企业现场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水质抽检等进行检查,对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及时从严处理。2012年,全市共取缔关闭违法企业4家,对检查中发现的10起违法排污企业予以处罚,今年1-4月共处罚3起违法排污行为。

  (记者 黄燕云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