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福建4县市罕见高温:长乐福清等地53年来最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0 08:48:24   来源:台海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孔丽通讯员杨林邱洪华)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7号台风“苏力”已于昨天17时加强为强台风,随着它的逼近,或将暂时吹散我省的酷热。

  此外,省气候中心昨日发布消息,6月26日到7月6日我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其中宁德、建宁、长乐、福清4个县市日最高温突破和持平1961年以来同期历史最高纪录,或为53年以来同期最热。

  历史罕见高温

  长乐,福清等4县市或为53年来同期最热

  昨日,省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6月26日到7月6日,我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全省有26个县市超过35℃高温日数超过5天,其中永泰、沙县、尤溪、闽清、闽侯5个县市超过11天,宁德、建宁、长乐、福清4个县市日最高温突破和持平1961年以来同期历史最高纪录,或为53年以来同期最热。

  本次高温区域主要出现在我省中北部地区,闽中腹地一带。与196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相比,这次高温天数的连续日数偏多4-6天,幸好持续的高温过程并没有对我省造成旱情。此外,极端最高温出现在7月4日,闽清极端最高温达到了39℃。

  而福州市区从6月16日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6月18日高温超过37℃,此后气温时有起伏,7月1日至7月9日,高温始终在37℃附近徘徊。如此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让福州“火炉之首”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

  谁是“造热高手”

  专业人士:副热带高压带和城市热岛效应

  温度如此高,谁是“造热高手”?对此,省气候中心的专家说,今年的雨季提早结束了近半个月,一定程度上也拖长了我省的高温天数,这是比较特殊的年份。

  此外,每年6月底到7月中下旬,副热带高压带总是盘踞我省,这是气候规律,所以我省这段时间比较热。因为副热带高压带的“强势入驻”,挡住了外围的台风来袭,所以我省每年7月受台风的影响比较少,今年预测7月份影响我省的台风只有一个,到8月份预计有三个台风影响我省。

  总体上来说,福州的炎热天数的增多,跟全球变暖的速度同步。福州的炎热与其盆地地形也有关系,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热量散不出去。还有一个原因是近些年高楼过多,楼密度过小,让城市热岛效应增加了不少,其他城市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炎热延续到何时

  后天开始,强台风“苏力”送清凉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7号台风“苏力”已于昨天17时加强为强台风,17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大约18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0.2度,东经138.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30公里。预计,“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今明两天对我省无影响,后天开始至少能把凉爽的风送到我省,降温降雨的概率很大。

  照昨天的路径来看,强台风“苏力”登陆我省和浙江的可能性比较大。另外“苏力”还有一个巨大的功用,或把盘踞我省多时的副热带高压带,往东往北顶一顶。我省较常受台风影响,未来这样长时间的高温将很少出现,台风天气将越来越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