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福州市教育系统歌舞专场演出在我市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1 08:39: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0日晚,我市人民会堂座无虚席,福州市教育系统为庆祝教师节而开展的艺术教育调演歌舞专场在这里举行。省教育厅体艺处处长张海明,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红,我市领导邓岚、林忠、朱梅端,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界艺术爱好者观看了演出。

  演出节目在福州市教师歌舞团充满喜庆气氛的舞蹈《大喜烛》中拉开帷幕,共演出福州市各区县选送的节目19个,表演者均为教师和学生。节目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多彩,体现对教师和知识的尊重。其中以“三坊七巷”为题材的节目独具本土特色,如福州文教职专表演的舞蹈《燕寻旧垒》,寻找郑振铎的足迹;长乐侨中舞蹈队代表我市表演的舞蹈《文儒坊·诗礼传家》以文儒坊为背景,突出表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及重视文化传承的优良传统,舞蹈专业基础深厚,表现到位,深得观众好评;闽侯县教育局代表队表演的福州方言说唱《笔墨文章满街坊》,“书香幽幽芳名留,三坊七巷出贤人。船政学堂沈葆桢,全闽大学堂陈宝琛”让观众倍感亲切。

  福州屏东中学的舞蹈《百年情书》是晚会的一大亮点,节目取材于林觉民《与妻书》,用故事情节再现与现代主义表现手法相结合的方式,表现林觉民(意洞)妻意映从悲痛、挣扎到理解了丈夫的用心,从而充满了勇气的过程,正面升华了她的小爱形象,也侧面表现了林觉民的大爱精神。节目一大特色是改变传统的以一个主角为重点,为采用众多的主角(意映)共同表现波澜起伏的情感过程,赋予主角“人妻、当时社会抗争的一类人、舞动的文字”三类形象,让人物、情节、情感极富有张力。屏东中学非专业的女生们用恰到好处的表情和动作,创造了专业舞蹈者的水平,让观众感动的同时有了感受。“这些学生们没有舞蹈基础,之所以专业,是来自前期半年的磨练,还有她们通过看材料、参观林觉民故居、老师讲解等充分感受到人物的情感,每每排练时,她们都为自己表现的人物而感动。”该节目导演徐艳林这样说。

 

  福州三中音乐老师李珏领唱的歌舞《我是一块黑板》,以黑板象征老师,来歌颂教师节,就像她唱的那样,“我想让所有人都有一块黑板,让所有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我想让所有人都有一块黑板,让所有微笑的眼睛永远不会落泪。”福州市小茉莉合唱团的童声独唱《你是清晨的露珠》、福清龙华职专的舞蹈《绽放》、连江县教育局选送的《龙凤呈祥》等都收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获得阵阵掌声。

  陈红局长告诉记者,这是一次福州市艺术教育成果展示,将根据成绩选取部分节目,参加9月份于福建大剧院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汇演。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全省教师,特别是艺术类教师提供表现的平台,推动艺术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也给学生更多地表现机会,重视艺术修养,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对于该调演活动放在长乐举办的初衷,陈局长表示,长乐文化设施完善,注重挖掘本地区人文底蕴,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让长乐文化艺术事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