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梅花蛏”丰收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2 08:26: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0日中午,记者看到梅花镇梅新村的一大片滩涂上,百余名采收“梅花蛏”的渔民及临雇来的打工者,已停止采收,趁涨潮前的半个多钟头,有的人在冲洗粘在蛏上的烂泥,有的人将洗好的蛏,一筐一筐搬到停在滩涂边的拖拉机上,有的人用肩挑向岸上收购点急匆匆走去,滩涂上呈现紧张而有序的场面。

  更为紧张的是鲜蛏临时收购点,在那里5部大卡车,一溜停在公路边。党员服务队的10名党员各司其职,有的负责记帐、有的秤重、有的搬运、有的联络,忙着为先到的渔民办理收购手续。队长陈荣对记者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渔民发展经济,村党支部于前年成立了有10位党员组成的养殖服务队,为全村200多户养殖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服务队每年产前都要到深圳等地联系统一采购种苗,在产中遇到病虫害,还要聘请省水产研究院养殖专家前来指导防治,采收鲜蛏时,又帮助养殖户推销产品,能为渔民排忧解难,多做点实事也是成立服务队的宗旨。

  “嘟……嘟……”一辆拖拉机开进收购点,党员服务队帮忙把一筐筐蛏招了下来。养殖大户林天发满面春风地对记者说:“今年生产遇到好年景,蛏又肥又大,加上蛏价好,一亩约能卖4-5万。我种了20亩,挣上百万没问题。”另一个养殖大户宋长春接着说:“4月份一场暴雨,蛏苗出现问题,如果没有省市专家下来及时防治,后果不堪设想,今年取得大丰收,也要感谢技术部门的支持。”

  党支部书记书记林少云,自开始采收半个月来,他说都是坚持在收购点,指挥销售工作。为了改良和保护“梅花蛏”养殖面积,近三年村集体投入20多万元,用于拦沙固埕工程建设。每年在250亩滩涂四周,用竹枝围垄筑起三道泥沙城墙,阻挡涨潮时泥沙、垃圾的涌入,确保蛏苗的安全生长。“拦沙固埕”工程量大,一般在春节前后进行,又要抢时间赶潮水,党支部每个成员都要亲临现场和渔民一起干。今年春节前的拦沙工程时,那天恰巧一位支委的儿子生病,妻子要他回去帮忙送医院,他回去送儿子进医院治疗后,第二天又来了,直到工程完工为止,群众反映极好。去年“梅花蛏”因天气不好而歉收,今年太好了,从已采收的情况来估算,每户平均可收入10万元以上,大户更不用说了。同时,还带动了运输业、加工业等相关行业增加收入。近几年,由于发展“梅花蛏”品牌经济,大部分渔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谈话中,一位年纪较大的渔民挑着两筐蛏高兴地来到收购点。他放下担子,激动地对林少云说:“书记,感谢村里扶持。”林少云说:“我们有责任,帮助你们和大家一起富起来。”原来他是村里的困难户,今年初,他为没资金养蛏愁眉不展,党支部得知后,决定给他和其他类似的困难户,垫付全部投入资金。而且还安排有经验的党员对他们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增加收入。

  装好蛏的卡车,一辆接一辆开走了。下午三时,最后一辆卡车也装好了。当车辆马达声响起,人们不禁向司机挥手大声喊:“明天见,明天见!”朗朗的说笑声、款款的告别声,隆隆的马达声,汇成了一首多么动听的“梅花蛏”丰收曲!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