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志愿者——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3 09:27: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期,记者经常看到头戴红毡帽,身披红绶带的志愿者冒着酷暑站在十字路口劝导交通;排着长队一个接一个地义务献血;一队队医务工作者深入山区为群众义诊;他们来到大河山川捡垃圾……这些不引人注意的文明细节,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民的视线中,越来越多的文明使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挥洒着激情与汗水,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我市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线,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组织体系,扎实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长乐助力。

  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

  我市以志愿服务不断向规范化转变为目标,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据了解,我市专门设立了隶属于市委文明办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心,配备2名干部负责协调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成立了以市文明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各类文明单位考核、评选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单位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组建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级文明单位中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文化体育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卫生(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工人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国家电网志愿者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服务队。同时组建各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通过网络媒体传播社会正能量。并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场所,设立了2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10个广场公园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就达2万多人。

   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市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引导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大型活动、会议开展专项性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主办方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如在5.16郑和开洋节以及大型演唱会上,精心组织对志愿者进行前期培训,为活动提供了接待、翻译、引导、礼仪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在举办大型道德讲堂时,志愿者踊跃参与服务工作。

  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3.5“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重点路口组织全市相关文明单位包干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引导人们文明出行;围绕关爱特殊群体,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牵手行动、农民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组织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建设美丽长乐”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开展环保宣传、清除小广告、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

  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春节元宵期间组织发动市民群众参与万人健步行、“网上大拜年”等活动;结合“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发动文明单位与贫困村、困难户结对帮扶;“拗九节”期间深入开展“浓浓拗九节,深深敬老情”专题活动,城区主要酒店免费向过往的老人赠送拗九粥,同时组织志愿者深入老年公寓、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老人送去文艺表演,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划龙舟比赛和包粽子比赛,组织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福利院、敬老院,让群众感受节日的氛围和社会的关爱。

   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我市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今年3月5日,我市举行大会,表彰了8个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12名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此外,长乐市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和冯玉祥、陈天兴、林姿分别被评为福州市学雷锋志愿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翁玉祥获评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长乐梅花民间文化艺术活动获评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吴航乡情》、市电视台、网络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宣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市文明办还编辑《长乐志愿者会刊》和信息简报,及时宣传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此外,加强对长乐文明网的管理,及时更新网站信息,通过这些宣传渠道,使更多的市民了解了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深入到社会的各层面。

  (记者 王宪政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