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焦点 >> 正文

网格化,呵护平安梅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6 11:21: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当梅花镇G5格网格管理员陈建敏来到梅北村村民郑瑜瑜家中回访的时候,郑瑜瑜就像看到了亲人一样高兴:“快过来一起吃西瓜吧!那天要不是你帮忙,我们附近的人恐怕还要过好几天提心吊胆的日子。”

  郑瑜瑜家隔壁的渔品加工厂虽然已变为家俱厂,但是楼顶闲置的烟囱已经破裂严重,并且已经开始倾斜,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砸下来。7月8日,郑瑜瑜碰见正在村里巡视的网格员陈建敏,就向他反映了情况。“那天也是中午吃饭时间,陈建敏看到烟囱位置有点高,够不着,我们俩就徒步走了半个梅花镇,借到了两个爬梯绑在一起,又请了两个工人爬上去,才把烟囱彻底拆除,让我们松了一口气。”郑瑜瑜一边“强迫”陈建敏吃西瓜一边向记者说,“接着他又把碎石料搬走,把爬梯送回村民家,然后才回去吃饭。建敏真是个好孩子啊,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隐患,后来没几天台风就来了,这条路是我们出门的必经之路,要是没及时拆掉烟囱,真是个很大隐患。他也很勤快,差不多每天都能看的他在村里面走动、帮街坊邻里的忙,我们每个人都很喜欢他。”

  来到梅城村,村民吴瑞华则向记者说起了这么一件事:“三个星期前,一条电线突然断了,悬空在梅峰路中间,离地面大概两米多高吧,面包车正好能通过,但是大车就很危险了,所以我们就拨打网格员电话,不到5分钟他们人就过来了。”网格员们查看后发现是移动宽带专用线路,在沿路住户林诗官老人等帮助下,把线路整理好,用一根竹竿把线路接回到了原来的墙壁上,恢复了交通安全。“网格员们做事都很细心,不但把线路接回去,还和移动客服取得了联系,让他们过来把线路进行加固,并对周边的线路进行了检查,以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他们办事真的是又快又好,让我们特别放心。”吴瑞华说。

  村民陈国锦也向记者聊起了自己和网格员接触的经历:“梅峰路150号附近有一盏主干道用路灯发生故障。我住在附近,知道此处行人,车流量多,另外还有几座教堂,礼拜日晚上都有人员聚集,没有路灯,开夜车、走夜路都不安全,于是就在那天傍晚时联系了网格员小陈。想不到第二天我在将军山公园晨练时,正好遇见小陈,他就告诉我路灯已经修好,今晚看应该就会亮了,镇综治办老宋后来也打电话询问我路灯是否已经亮了。他们做事情的效率让我十分惊讶。”

  当记者问及陈国锦为何会想到联系网格员时,陈国锦说:“因为镇里每个月都会在宣传栏里公示本月内诉求件以及处理的经过和结果。大家看到这些材料,既增强了对政府的信任感,也参与到了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有了主人翁意识。镇里的干部和网格管理员是真正为老百姓做事,关注民生,关心群众,并且态度很好,办事效率高。无论大事小事都能帮我们老百姓解决,有时挺心疼网格员的,这么多事件,他们忙得过来吗?他们一定也很累吧。”

  林振香家门口有一扇两米多高的围墙,7月14日苏力台风过境后,墙体出现了严重的倾斜,给过路的行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我赶紧打网格管理员电话,他们和应急队伍马上就赶到了现场,和围墙的主人进行协商并及时进行了拆除。后来得知,隔壁老王那天也有向网格员打电话,说附近有棵木麻黄树被台风吹倒了,网格员们和应急队伍借来了斧头等工具,把树砍成一段段后运走了,并清理了路面,很快就恢复了畅通。”林振香回忆说。

  在梅花,格长们带着网格管理员走街串巷、上门服务的场景,每天都在演绎着,用心织起了一张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网。微小的服务,平凡的感动,“网格化”管理正在不断给梅花镇人民增添幸福感和平安感,让梅花的百姓们时刻有被贴心呵护的温暖。

  (记者 高维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