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马尾新城两大组团五大片区控规出炉 长乐营前片区被划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3 10:5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快安片区、马江片区、长乐营前片区以及闽江口组团亭江片区、连江琯头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公开征集意见。

  快安片区打造福州高新产业示范区

  马尾快安片北面毗邻鼓山风景区,南面为闽江,西侧与晋安区一山之隔,东面与马尾老镇区关系密切。东以天马山一线为界与马江片区相接,西至魁岐与台江区相接,北靠机场高速二期工程及鼓山风景区,南临闽江,规划用地总面积12.39平方公里。

  快安片区功能定位为福州市重要的高新产业示范区,环境优美的宜居社区,集科研、生产服务、办公为一体的混合功能组团,人口规模为10.7万人。

  快安片区的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带、三轴、五区”。一心:快安综合服务中心;一带:南江滨沿江景观带;三轴:磨溪景观轴、创安路景观轴及东部新城延续景观轴;五片:指西部居住综合发展区、中部滨江综合发展区、高科技产业区、总部经济区、北部居住区。

 

福州新闻网

  马江片区:

  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为主

  居住生活及公共服务功能为辅

  马江片区位于马尾保税区以西、地处闽江下游北岸、福州市区东部,所处地带是闽江、乌龙江和马江三江交汇地,规划范围西与快安组团接壤,东北与保税区及青州港区相邻,北抵君山,东西南三面环闽江,规划用地总面积8.55平方公里。

  片区周边有江滨东大道、104国道、机场高速等,区域交通联系便捷;有闽江、马江、君山、天马山等优美的自然景观;有船政文化、马江海战遗址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本区是马尾区的行政及商业文化中心,公共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低下、用地不经济、道路交通系统不完善、配套设施规模偏低等现状问题。

  结合马尾新城规划,马江片区规划功能定位为:依托船政文化和特色工业遗产资源,以文化旅游、创意研发等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为主,居住生活及公共服务功能为辅的综合组团,人口规模为8.40万人。

  马江片区规划总体形成“一核、两轴、一带、五区”的规划结构。一核:天马山生态绿核;两轴:山水景观轴和城市活力轴;一带:闽江滨江景观带;五区:船政文化旅游区、滨江文化创意休闲区、滨江研发总部区、马江居住商业综合区、天马山教育休闲区。

  西部滨江地区结合马尾造船厂和旧港区改造,并整合马限山、罗星塔公园以及官街、船政衙门旧址和天后宫等相关历史文化资源,形成船政文化旅游区。

  东部滨江地区结合原有工厂及仓储物流搬迁、产业转型提升的契机,规划青州路以西以文化创意、商务休闲功能为主,青州路以东以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功能为主。

  片区中部依托旧镇区,以旧城改造为主,完善居住功能和公共服务设施。

  天马山及其北侧以现状保留为主,主要进行山体绿化修复,完善天马山公园游憩功能及作为区域绿心的生态功能。

  交通规划方面,福马铁路改造为福宁城际铁路,并在片区中部设置铁路客运站。现有罗长高速公路从青洲大桥调至片区北侧的南磐大桥过闽江,预留长乐的马宅顶互通至南磐大桥段高速公路线位,现有青洲大桥至南磐大桥之间的区段改造成城市快速路。机场高速公路二期远期改造为城市快速路。现104国道将进行改线,现有道路将改造为城市主干路。马尾旧港区码头改造为船政旅游码头。

 

福州新闻网

  长乐营前片区打造三江口南岸中央休闲区

  长乐营前片区北部临江与仓山区、马尾快安组团隔江相望,东为湖里山、尖峰山,西至沈海高速雷打石隧道,南抵大象山、马头村南部,总面积2208.71hm²。

  营前片区将依托三汊港入闽江开阔空间,结合现状河流水系建设具有闽都水乡特色的旅游服务和宜居板块。打造三江口南岸的中央休闲区(CRD):主要承载商务旅游居住、历史文化展示、滨水游乐等服务职能。高尚商业商贸综合服务区,配套滨江生态居住功能,建设综合服务健全、生活配套完善、生态景观特征鲜明的城市综合片区。

  营前片区规划总体布局形成“一带、两心、六区”的规划结构。一带:为闽江滨江景观带;两心:为炎山、营前商务休闲中心;六区:为炎山商务养生休闲区、黄石生活休闲区、营前商贸综合服务区、洞马教育生活区、滨水商业休闲生活区、安限生活休闲区。

 

福州新闻网

  亭江片区:高新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亭江片区西与马尾组团相接,东至亭江与琯头交界线,北抵山脚,南至闽江江滨,总面积15.23km²。

  亭江片区是闽江口产业集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州市重要高新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临港物流仓储集聚区;是福州市对外产业加工、出口、贸易的主要窗口之一;是闽江口文化生态旅游的重点推介区。

  结合马尾新城规划,亭江片区规划功能定位为:依托港口,以居住、先进制造业和高新产业、物流和公共服务配套为主要功能的城市综合片区,人口规模8.7万人。

  形成“一心、一轴、一带、四区”的规划结构。一心:亭江公共服务中心,提供地区级公共服务,塑造空间景观,形成亭江片区的形象名片;一轴:104国道发展轴。沿104国道集中设置公共建筑和公共设施,形成横贯东西的空间发展轴;一带:闽江滨江景观带。合理安排滨江岸线,塑造滨江城市景观和城市天际线,形成集产业、生活和生态为一体的景观带;四区:东岐—长安综合发展区、长柄—加工区产业发展区、亭江综合服务区、闽安文化旅游发展区。其中,亭江综合服务区主要以公共服务和居住生活为主;闽安文化旅游发展区以闽安镇历史文化为依托,发展文化旅游和自然休闲功能;其他两个综合发展区集合工业和居住功能,促进产业和生活的互动协调。

  规划设计了两个层次的路网:区域性路网和组团路网。区域性路网由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组成,为马尾新城骨架路网;组团路网由次干路和支路组成,为亭江片区内部集疏道路。其中,区域性路网由东部快速路、现104国道及琅亭大桥连接线构成。组团路网为亭江片区内部交通的次干道,承担区内主要交通,总体呈“九横一纵一联”格局。

 

福州新闻网

  连江琯头片区:滨水宜居组团

  连江琯头片区西与长安组团相接,东抵山脚,北至温福铁路,南至闽江江滨,总面积7.40km²。

  片区应与亭江片区共建闽江口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台协作服务区和文化旅游的滨水宜居组团。

  片区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带”、“两轴”、“三片区”。

  “一心”: 青芝大道与中央大道交叉口处,布置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宾馆、大型超市等功能。利用开阔地形成良好的视野和丰富的建筑景观。形成片区商务公建中心;

  “一带”: 以南江滨路为滨江商贸休闲带,同时展示琯头滨水城市景观;

  “两轴”以中央大道为镇区发展主轴,打开东西向交通瓶颈,向西、东拓展;以青芝大道为主形成的的城市景观轴,集旅游中心、商贸公建中心、蓉山公园,充分体现琯头山、水、城相结合的城市形象;

  “三区”:由青芝大道和沈海高速公路分隔形成的东、西、北三个片区。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相关新闻: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3片区控规出炉 打造示范区

  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3片区控规出炉

  将建造集休闲、文化、创新、高科技为特色的高新产业示范区、滨江生态宜居板块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马尾新城“两组团一廊道”之一的三江口组团蓝图已绘,委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制的组团内3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均通过专家技术审查,现正在市规划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这3个片区将建造集休闲、文化、创新、高科技为特色的高新产业示范区、滨江生态宜居板块,助推三江口组团华丽转身。

  营前片区:三江口南岸的中央休闲区

  长乐营前片区北部临江,与仓山区、马尾快安组团隔江相望,东为湖里山、尖峰山,西至沈海高速雷打石隧道,南抵大象山、马头村南部,总面积22.0871平方公里。

  营前片区将依托三汊港入闽江开阔空间,结合河流水系,建设具有闽都水乡特色的旅游服务和宜居板块,打造三江口南岸的中央休闲区(CRD),主要承载商务旅游居住、历史文化展示、滨水游乐等服务职能,建设高尚商贸综合服务区,配套滨江生态居住功能,建设综合服务健全、生活配套完善、生态景观特征鲜明的城市综合片区。

  本区规划总体布局形成“一带、两心、六区”的结构:“一带”为闽江滨江景观带,“两心”为炎山、营前商务休闲中心,“六区”为炎山商务养生休闲区、黄石生活休闲区、营前商贸综合服务区、洞马教育生活区、滨水商业休闲生活区、安限生活休闲区。

 

 快安片区:高新产业示范区

  马尾快安片区北面毗邻鼓山风景区,南面为闽江,西侧与晋安区一山之隔,东面与马尾老镇区联系紧密。东以天马山一线为界与马江片区相接,西至魁岐与台江区相接,北靠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及鼓山风景区,南临闽江,规划用地总面积12.39平方公里。

  该片区将规划为福州市重要的高新产业示范区和环境优美的宜居社区,集科研、生产服务、办公为一体的混合功能组团。片区功能结构规划“一心、一带、三轴、五区”:“一心”为快安综合服务中心,“一带”为南江滨沿江景观带,“三轴”为磨溪景观轴、创安路景观轴及东部新城延续景观轴,“五片”指西部居住综合发展区、中部滨江综合发展区、高科技产业区、总部经济区、北部居住区。

  片区区域路网由104国道、江滨路、机场高速公路、三环路及马尾大桥连接线构成。组团路网形成“二横四纵”,“二横”指马江路(红线宽度36.0米)与儒江大道(红线宽度28米),“四纵”由西至东,依次为创安路、世纪路、快安大道、湖里路(红线宽度32米),路网规划重点强化南北间的交通联系,新增南北区间通道,远期打通朏头路至104国道。

  马江片区:以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为主

  马江片区位于马尾保税区以西、地处闽江下游北岸、福州市区东部,所处地带是闽江、乌龙江和马江三江交汇地,规划用地总面积8.55平方公里。

  本区规划为依托船政文化和特色工业遗产资源,以文化旅游、创意研发等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为主,居住生活及公共服务功能为辅的综合组团。人口规模为8.40万人。东部滨江地区将借仓储物流搬迁之机转型升级,以青洲路为界,以西以文化创意、商务休闲为主,以东以科技开发、创新孵化为主。

  本区规划总体形成“一核、两轴、一带、五区”的结构:“一核”指天马山生态绿核,“两轴”指山水景观轴和城市活力轴,“一带”指闽江滨江景观带,“五区”指船政文化旅游区、滨江文化创意休闲区、滨江研发总部区、马江居住商业综合区、天马山教育休闲区。

  福马铁路将改造为福宁城际铁路

  控规显示,马江片区将加强对外交通疏解,专家呼吁已久的福马铁路改造正式敲定,将提升改造为福宁城际铁路,并在片区中部设置铁路客运站,成为福莆宁大都市区城际交通的重要中转站。据悉,福马铁路从福州东站至马尾青洲,于1973年正式投入营运,全长21.2公里。由于港区迁移,福马铁路的运送量已大大减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闽江口组团:马尾新城东部桥头堡打造大型综合区

  打造福州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台协作服务区和文化旅游的滨水宜居组团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闽江口组团作为马尾新城东部桥头堡,将依靠港口、铁路、陆路等物流优势,打造福州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台协作服务区和文化旅游的滨水宜居组团,目前片区内紧靠的连江琯头片区和马尾亭江片区控规已出炉。未来,这里拥江面海,多条铁路穿越,既能欣赏山、水、城、绿相结合的滨江滨海生态景观,还能一睹水—陆—铁中转枢纽货运繁忙的工业文化。

  琯头片区:产业基地的“后花园”

  琯头片区西与长安组团相接,东抵山脚,北至温福铁路,南至闽江江滨,总面积7.40平方公里。本片区与亭江片区共建闽江口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台协作服务区和文化旅游的滨水宜居组团。

  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带、两轴、三片区”:“一心”位于青芝大道与中央大道交叉口处,布置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宾馆、大型超市等功能,利用开阔地,形成良好的视野和丰富的建筑景观,打造片区商务公建中心;“一带”以南江滨路为滨江商贸休闲带,同时展示琯头滨水城市景观;“两轴”以中央大道为镇区发展主轴,向东西拓展,打开东西向交通瓶颈,以青芝大道为主形成的城市景观轴,充分体现琯头山、水、城相结合的城市形象;“三区”由青芝大道和沈海高速公路分隔形成的东、西、北3个片区。

  亭江片区:打造先进制造基地

  亭江片西与马尾组团相接,东至亭江与琯头交界线,北抵山脚,南至闽江江滨,总面积15.23平方公里。亭江片区是闽江口产业集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州重要高新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及重要临港物流仓储集聚区,也是对外产业加工、出口、贸易的主要窗口之一和闽江口文化生态旅游的重点推介区,将建设城市综合片区。

  该片区将充分利用基地临江靠山的自然环境,将工业和港口、居住区相对隔离,互不干扰,形成“一心、一轴、一带、四区”的规划结构:“一心”指亭江公共服务中心,“一轴”指104国道发展轴,“一带”指闽江滨江景观带,“四区”指东岐—长安综合发展区、长柄—加工区产业发展区、亭江综合服务区、闽安文化旅游发展区。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