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卫我海疆——闽台海防文献展”长乐开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6 09:06: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蒋滨建向博物馆赠送1884年《福州将军穆图善上奏光绪朱批的马江海战长门之役嘉奖令》

  长乐新闻网讯 9月5日,“卫我海疆——闽台海防文献展”在我市博物馆开展,海防12师政治部主任李名军,我市领导邓岚、朱余泉、林秀燕、林忠、张红翼、朱梅端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刘薇,台湾琴江旅台乡亲联谊会会长张长卿,100位驻航官兵代表,10位琴江水师后裔代表参观了此次展览。

  开展仪式上,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滨建介绍办展情况并向长乐博物馆赠送1884年《福州将军穆图善上奏光绪朱批的马江海战长门之役嘉奖令》和1860年《福建省全图》两份珍贵史料。市领导林忠向蒋滨建颁发了收藏证书。

  此次展出的史料包括舆图、上谕、奏折、老照片等,共计433份,分为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琉球是被日本强占的中国属国、中国万里海疆、闽台防卫体系、福建沿海防卫、闽浙防卫、闽粤防卫、相关报道9个部分。

 

  在展览现场,驻航部队的官兵们纷纷向记者说起他们的感受:

  “今天看了展览,我内心很震撼!琴江水师是我们的榜样!”

  “没想到我们现在驻守的地方有这么光荣的历史,我为能在这块土地上戍守深感荣幸。这将成为我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我们定当踏着先辈们的足迹,保卫好祖国的每一寸疆土!”

  琴江满族村福州乡亲联络组负责人黄心书代表琴江水师后裔道出了他们的心声:“能挖掘这么多的史料再现我们祖先们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悲壮史诗,真是令人感动。”

 

 

  台湾琴江旅台乡亲联谊会会长张长卿手绘《甲申中法马江战役图》

  在众多的参观者中,有一位长须白发的老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台湾琴江旅台乡亲联谊会会长张长卿。得知家乡举办这个展览,他在台湾连续加班绘制了《甲申中法马江战役图》作为送给此次展览的贺礼。这张图再现了1884年甲申中法马江海战,马尾船政海军在半个小时内全军覆没,浮尸遍江的惨痛历史,当时在三江口驻守的旗营官兵马上投入战斗,向法夷铁甲舰开炮,法舰总指挥官孤拔重伤,率舰逃离马江,战争局势得以扭转。

    当记者问到他老人家为何会不辞辛劳赶工手绘战役图时,他意味深长地说:“我是水师的后裔,我喜欢研究历史,我想了解我的祖先都做过些什么,也想知道清朝是怎么兴盛,怎么灭亡的。古语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家的强盛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精诚团结,加强海防建设,国防强大了国家就强大了。”

  听到参观者给予此次展览的评价,此次展览的主要负责人蒋滨建告诉记者,他曾经本只想研究琴江水师,可是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琴江水师、平潭水师、闽安水师唇齿相依,闽台防卫、闽浙防卫、闽粤防卫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相对独立,又互为倚靠,所以他的研究范围不断扩大,资料征集越来越多,越来越完善,举办展览的想法在三年前产生了。三年来,他致力于收集闽台海防史料,走访专家,凡事亲力亲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各方支持,才有了今天的展览。

  说到史料的收集过程,蒋滨建无限感慨地说:“我的展览能成功举办,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国家图书馆的周和平馆长,在国家图书馆部分珍贵舆图封存的情况下,特批扫描复印史料支持我;北京大学教授郑春开倾力支持,帮助征集近百份珍贵史料;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刘薇多次从美国帮我征集史料;特别是张长卿老先生帮我从台北故宫征集了3000多份史料,日本、德国、英国等海外乡亲收集的史料大力支持,我的和亲友也加入征集行列,征集过程充满太多的感动。我希望借展览来普及海防历史知识,提高公众的海防意识,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强国强军之梦做一点实事。”

  市领导邓岚参观展览后,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全市做好海防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让更多的长乐人来关注海防知识,同时借此机会来拓展长乐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长乐市委市政府主办,长乐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长乐市科技文体局、长乐市教育局、长乐市文联、长乐市博物馆承办。此种展览属省内首次,我市将于下周开始组织城区的中小学生参观展览。此展也引起驻闽部队、沿海市县的密切关注,下一步还将安排其它县(市)区巡展。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