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繁星流韵》,舞出长乐学子风采

——长乐侨中舞蹈队参演省教师节晚会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2 08:30: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教师节当天,“点亮金秋•福建省教育系统庆祝2013年教师节文艺晚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我市侨中舞蹈队精心排演的节目《繁星流韵》,以独特的视角表达对人民教师的尊重,讴歌教育事业,一展长乐学子风采,舞韵流芳,得到了专家和领导们的一致认可。

  节目底蕴深厚

  长乐新闻网讯 “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地互相颂赞”,深色的夜空里,繁星闪烁,冰心诗集《繁星》里的小诗引得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面对星空,“青年人呵!/为着后来的回忆/小心着意地描你现在的图画”,青年人追逐、奔跑,尽力地展露出笑容,用从未有过的真诚,望向高处,向上用力抓着,他们想要抓住的不是独自闪耀的短暂流星,而是那映照着许多感动画面的满天繁星。他们想要触摸那一抹光芒,想要与心中的那颗星对话、嬉戏。

  也许每一颗星星是孤独而渺小的,但当所有的星星汇聚在一起,那又是怎样的蔚为壮观?那就是星河,它汇聚、旋转,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那就是梦想的力量!青年人散开了又聚拢,群情沸腾,舞蹈展现出他们张扬的青春,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舞者服装古典中又渗透着现代气息,舞蹈动作虬劲有力中不乏柔美,生动的情节中饱含着细腻的情感,张弛有度,收放自如。舞蹈作品以《繁星》为文学支撑,即贴近晚会主题,又表现福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冰心故乡长乐鲜活的文化精神。节目脱颖而出,掌声经久不息!

  成绩来自不易

  音乐终了,满天闪烁的繁星渐渐被黑暗淹没,短暂的7分钟演出时间结束,文威同学和同学们“难以抑制的泪水如最后一闪而过的流星,在夜空留下永远的印记,印在心里,记录下我们青春的痕迹。”回首,他们不舍,但更多的是感动,为他们自己这一个多月的辛苦付出而感动。

  “7月10日在长乐调演的时候,我们演的是古典舞蹈《文儒坊·诗礼传家》,导演肯定我们的学生很好地完成了舞蹈表演任务,所以获得了参演全省晚会的资格,但要求在创作编排上增加深度,重新创作一个全新的节目。”指导老师邓素矜说,“只有暑假一个多月时间去做一个全新的节目,参加如此重要的一场省级演出,从练了大半年的中国古典舞突然转向从未接触过的现代舞风格,时间紧、任务重,舞蹈编排和音乐制作要同时进行,从学校领导到老师、学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其他各演出单位进入到相对轻松的节目巩固提高阶段时,我们的攻坚战才刚刚开始,但我们没有退缩,想想调演时候的许多好节目都被拿掉了,我们就异常珍惜这个机会。”

  陈鑫同学说:“8月那几天气温高达40度啊,空调似乎一点都不起作用,老师和我们20几个人仿佛在蒸笼里舞动着身子,真的是挥汗如雨。在练习一个抛举动作时,我和陈心华发生了碰撞,鲜血直流,一个后脑部受伤,一个眉骨受伤,但我们都舍不得休息,在旁边看了一天的排练后就坐不住了。现在看来一切都值得。”林嘉哲同学因为训练强度大,膝盖水肿了;还有踝关节扭伤、肌肉拉伤、脚跟脚背磨破流血的……他们,伤痛在身,可脸上无不绽放着青春的笑容。短短时间,他们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蜕变”!

  成就教育特色

  据了解,多年来,侨中本着“追求卓越,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开发潜能,发展特长,体现特色”的教育理念,强化“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意识,学校创立了 “太阳风”文学社、舞蹈队、合唱团、美术兴趣小组等文学艺术社团,篮球队、田径队、武术队等体育社团。

  特别是学校舞蹈队在邓素矜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长期坚持训练,取得不俗的成绩。2007年舞蹈《开拓者》获得福建省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和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2012年舞蹈作品《渴望蓝天的翅膀》获得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邓素矜老师自己也获得多项大奖,推动舞蹈成为侨中一大教育特色,给侨中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氛围。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