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金峰中心小学积极探索乡村少年宫创办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4 08:37: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日前,金峰中心小学获得了市“十佳教育团队”的殊荣,在谈到该校的教育特色时,校长王依钦对全体教员精心打造的“第二课堂——乡村少年宫颇为自豪,“本着‘丰富生活,快乐学习’的宗旨,它切实地活跃了校园文化,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推行的乡镇中心校,金峰中心校于2011年搭建起乡村少年宫的组织机构,形成基本框架。近年来,该校开辟的第二课堂,寓教于乐,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其积极探索的创办模式在全市也具有示范意义。

  提高“乡村少年宫”的硬件建设

  金峰中心小学前身为金峰胪峰书院,创办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 年),至今办学己超过百年,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随着金峰镇作为北乡的传统商贸重镇地位的日益提高,在此经商办厂的人口非常多,生源充足,学校班级学生数甚至出现爆满的状况,在化解“大班额”状况之余,如何更好地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显得尤为重要,“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关系到能否让在金峰工作生活的外来工安居乐业、解除后顾之忧。”王依钦说。

  2010年,学校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乡村少年宫建设,先后拨专款11 . 5万元,用于添置活动设备,充实图书馆图书。2011年9月,学校积极筹措30万元资金,添置61台最新液晶电脑,来打造富有特色的学生微机室,筹措资金150万建设塑胶跑道和篮球场等体育活动场地。

  今年,学校又投入资金20万元,打造全市一流的数字少年宫,使“乡村少年宫”的硬件建设达到较高层次规模。

 

  探索少年宫建设新模式

  一、教室、活动室交替进行,有条不紊

  “由于校内场所有限,少年宫采用校内交替模式,整合学校现有教室和教师资源,教室和场地都是活动场所,教师都是辅导教师,正常教学和少年宫活动在相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有条不紊地交替进行。”校长王依钦介绍。

  据悉,为缓解就学压力,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市里确定了金峰中心校的扩建工程:包括一栋1900平方米的新建教师宿舍楼和一座3100平方米的学生综合楼,总投资1400多万。目前扩建工作进展顺利,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二、学生、辅导员双向自主选择,共同成长

  少年宫的活动项目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采用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学生的爱好需要,从而确定设立哪些项目。辅导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设立开设的项目,学校汇总后对全校的学生进行公示。

  活动项目实行多向选择,由乡村少年宫办公室提供活动项目菜单,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条件提出申请,可以选择喜欢的项目和喜欢的老师,老师也可以选择自己中意的学生。

  “这样做一是发挥了老师的特长,二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乡村少年宫办公室根据培养目标、活动时间、活动所需现有资源容量,学生教师的选择、统筹安排,统一调控。”

  三、校内外结合,打造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在辅导员的建设方面,金峰中心校立足乡情,重点打造三支队伍。

  第一支队伍以在职专业教师为主。因师制宜,挖掘本校特长师资资源组成专职辅导员队伍。学校充分利用各类继续教育和短期培训,加强对老师的培训,强化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把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的辅导课时纳入教师工作量予以考核,把训练成果计入教育教学成果进行奖励,切实保证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常态开展。

  第二支队伍为兼职辅导员队伍。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聘请社会各阶层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专家、学者、干部担任兼职教师。

  第三支队伍为志愿辅导员队伍,吸纳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担任志愿辅导员。志愿辅导员的招募为该校乡村少年宫辅导员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人人要参与,人人有项目

  从未成年人的特点和喜好出发,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共开设田径、舞蹈、水粉画、信息技术、科技、书法、经典诵读等十二个项目,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了解学生的爱好需要而设定兴趣项目,让学生人人参与,人人有项目。项目活动寓教于乐,寓教育于活动中,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两年多来,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学雷锋 心向党”征文比赛、“爱我校园,健康成长”小歌手比赛、“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等活动,两年来亦硕果累累,取得诸如省中小学电脑制作一等奖、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表演类舞蹈二等奖等突出成绩。

  “我们少年宫建设的目标就是,希望以此为主阵地,逐步构建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学校与学校联合,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资源共享互补,独具金峰中心小学学校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王依钦告诉记者。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