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新宁贡果:立足悠久历史 打造文化名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7 15:53: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7日,古槐镇青山贡果生态园游客中心广场彩旗飞扬,四周绿野飘香,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之新宁贡果文化展在此举行。市领导邓岚、莎吾丽、林忠、朱梅端及各市直有关部门、镇乡街道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市领导为新宁贡果文化展揭幕,来宾们体验了在董奉山绿道骑行的乐趣,并参观生态贡果文化展。

 

  据了解,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已于今年7月初正式启动,活动分为文化名人主题、文化遗产主题、民俗文化主题、现代元素主题、自然景观主题五大类。

  新宁贡果文化展是以文化遗产为题打造的文化项目。古槐镇党委、政府为挖掘贡果文化内涵,开发生态农业,以青山为中心,连接、辐射福坊、北湖、湖南、雁塘、龙田等片区的龙眼园,开发建设了“青山贡果生态园”,使之成为集农业、旅游、休闲、健身和文化探源于一体的万亩生态龙眼园。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董奉山下,是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景区之一,占地1万多亩,种植龙眼18万株,其中有百年以上的老龙眼树5000多株,年产量达8000多担,产值600多万元。2008年通过商标注册,2008年12月,青山贡果生态园成功申报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4月被评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09年5月成立青山村龙眼协会;2012年获评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点,国家林业局专家称其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森林文化遗产。2013年6月,古槐镇规划建设总长8.5公里的董奉山绿道,使青山贡果生态园与董奉草堂、百福公园、屿北生态设施农业连成一片,进一步凸显精品休闲生态旅游价值。

  (记者 段玲 林苏勤)

 

  龙眼别称桂圆、益智,史载“果实累累而坠,外形圆滚,去皮则剔透晶莹偏浆白,隐约可见内里红黑色果核,极似眼珠,故以‘龙眼’名之。”龙眼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固有“南方桂圆北人参”之誉。青山村的特殊地理环境和温润的气候,是理想的龙眼培植地。早在唐宋年间就盛行龙眼栽培,有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味香的特性。传说朱熹曾将它献于宋光宗皇帝,光宗尝后赞不绝口,特赐“黄龙”匾额,以誉佳珍,从此青山龙眼便以历代朝廷的贡品而风靡全国。省科委、省农业厅曾多次组织科研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收集资料,编著科技丛书,拍摄电视记录片等进行良种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