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掀起绿色骑行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0 08:53: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0月19日上午,来自各地的户外自行车爱好者,集聚在长乐吴航街道对面一家单车店面前。这里热闹异常,矫健的身影,艳丽的骑行服,帅气的墨镜别致的骑行帽,各种品牌的公路车展现在路人眼前。记者数了一下,车队里的自行车一共有28辆。他们当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显眼的骑行服和专业的骑行装备,配装在身个个神采飞扬。他们将从长乐出发,绕行长乐西部几个乡镇,途经罗联看花海,赏溪湄村的田园风光,爬山道去领略江田三溪水库的“湖光山色”然后拐到古槐体验贡果飘香的青山绿道悠然骑行的乐趣,最后再返回长乐。骑行路线全长70多公里。

 

  放慢节奏,感受友情

  当他们在穿行在长乐市区时,队伍井然有序,吸引了路人的不少眼球,也成为了长乐市区内一道不可多见的靓丽风景。路上,队员们相互提醒注意环保卫生、交通安全、骑行技巧等,遇到比较困难的路段,老手都会自觉放慢速度,陪骑并鼓励新手。队伍中有人领队,有人收队,一个都不能拉下。“绿色自由行一个不拉下”这是活动的宗旨。这次活动让刚加入新骑友感受到了这是一支团结和谐的团队、感受到了绿色自由行带来的舒畅;感受到了浓浓的友情。活动是长乐吉安特车店与长乐单车群联手成立的自行车俱乐部第一次大规模活动,其实他们每个周末,骑友们都会自发组织长短途骑行活动,走城郊、去山海,亲近自然,宣传环保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一千回骑行,有一万个理由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回骑行有一万个理由。爬过青山、涉过绿水,山山水水,百过不厌,到哪儿并不重要,重要的要有的时间,终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有过程。骑行的过程中,你并不知道前面等待你的是什么,前面永远有更新的风景,前途充满了未知,而未知的神秘感,这让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了骑行。

  骑友“小胖”是个勇敢又爱追梦的男孩,怀揣着“一辆单车就能带我去很多地方”的梦想的“小胖”到长乐一工厂打工。“等工作赚够了钱,“小胖”说要和长乐骑友一起去挑战刺激的西藏之旅“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小胖自豪地说。

  骑友“大肥”今年30多岁,三个月前认识了店主乌力吉后,他也迷上了晚上骑行。“因为白天工作忙碌,缺少锻炼身体的机会,晚上骑行既能放松心情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生活,还不占用白天的工作时间。而且,通过骑行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我习惯夜晚去南山一带骑行,骑着自行车,凉风扑面而来,没有汽车尾气的清新空气伴随着植物的芬芳,依河傍山的绿道,这样的环境堪称完美。”“大肥”高兴地说,对他来说,没有比这更舒服的户外运动方式了。

  “娟姐”算的上“长乐一哥”,业余爱好者中的是“专业”骑行者,只要出来骑车,他们一定会戴上头盔和手套,穿上骑行服等配套设备。三年前,他开始锻炼自己骑行山道练习爬坡。周末,我们会去更远的地方骑行,“不过长乐范围内只有南阳和首石山最具吸引力,这几年坚持下来,自己的体力有了质的飞跃,体重也减了不少。江田的南阳和长乐首石,是一处练爬坡的好地方,对体力要求很高,除了下大雨,他几乎每天都会约三五骑友来山上“兜风”,“山里空气好,大家相互鼓励,一起锻炼身体。”骑友“娟姐”说。

  评价起山道,乌力吉说,其实初级和高级的骑友都能玩,不过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骑行者“鱼龙混杂”得比较厉害,“有的骑友真的太‘业余’了,连头盔都不戴。他们把骑行想得太简单了。”“骑车装备很重要,头盔必须戴。”单车老板乌力吉说,“手最容易受伤,手套也要戴上,另外还应穿着特制的骑行服,全面保障安全这些细节都应注意。”

 

  释放梦想、点燃激情

  单车已经成了乌老板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单车不仅仅是他的交通工具,更是他的伙伴,他亲密的朋友。在乌力吉眼里每辆自行车都是有生命和灵魂的,正是和这些自行车的结缘,才让他的人生充满精彩与活力。乌力吉是一位来自蒙古的热心骑友,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店。从小在在马背上长大的他,放弃了很多工作来长乐开店,他说“开店不是他梦想的终点,相反这恰恰是他追求梦想的起点。”骑行是他的梦想,出于对骑行的疯狂热爱在他和几个骑游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用自己的店为据点创立了“长乐单车俱乐部”,目的是为了吸引和组织更多有骑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参与分享骑行乐趣。他告诉记者:“要带领大伙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同时还让要每个会员倡导绿色出行并从中得到了友谊、健康和快乐。”希望长乐爱好骑行运动的朋友加入到自行车运动这个大家庭,“只要你有一颗热爱健康运动的心,我们一起上路。”

  一辆单车,一条走不完的旅途。一路风雨,一生挥不去的友情。一身汗水,一股一种说不出幸福感。在骑行路上,其实痛并快乐相着。近来年长乐市不断推进慢行系统的建设、先后完成了莲柄港和古槐青山等绿道建设,给骑行爱好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推进全民健康环保活动。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中,促使更多自行车爱好者骑游长乐,领略秀美长乐风光,掀起长乐骑行的热潮。

  (记者 陈勋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