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福州临空经济区规划公示 打造海西国际门户枢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1 08:3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0日获悉,马尾新城闽江口组团临空片区(即福州临空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正在市规划局公示,作为闽江口组团的一员,临空片区将依托空港资源打造海西面向国际的门户枢纽、以临空高端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为主导的生态型综合产业新城。

  面积150平方公里港、城、湾3片区联动

  福州临空经济区位于长乐市东北部。北临闽江入海口北岸,东毗东海岸线,西至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南接龙峰山—鹤石山—凤山连绵山体及长乐滨海新城。涵盖长乐湖南镇、梅花镇、文岭镇、金峰镇、潭头镇及漳港街道部分地区,规划总面积150.92平方公里。

  根据结构功能定位,临空经济区重点规划3片区,即临空产业发展片、综合商贸服务片、滨海生态休闲片。

  临空产业发展片为产业核心区,依托空港带来的产业机会,承接区域产业转移,提升地方优势产业,发展航空零部件制造、航空物流、航空制造及高端制造业。借助空港进行高新技术研发和动漫创意产业发展,引领临空经济区乃至区域产业转型。

  综合商贸服务片将构建高品质、多功能的城市公共中心,主要由金峰—胪峰组团的城市级商业中心、城市级体育会展及文化商贸中心组成。

  滨海生态休闲片将依托河口湿地资源和闽江入海口的渔业资源,以及潭头、文岭、梅花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滨海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建设特色休闲旅游度假区和高端居住组团。

 

  铁路、公路、航运、空港运输资源丰富

  临空经济区规划城际铁路从北侧琅岐岛进入,沿区内的潭湖路、金港路引入机场,在闽江口组团内形成环线,在潭头、金峰、湖南及机场编制单元中布置6处铁路站点,其中与轨道7号线交叉口处为枢纽站点。沿海货运专线从北侧琅岐岛并线进入,过滨江滨海路后折向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的西侧,然后一路向南,引入玉田货运站,与城际铁路并线,继续往南接福清。

  绕城高速东南段纵贯整个片区西侧,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预留石马路及机场高速公路的两个互通,以增强该片区及机场的对外交通联系。

  “福州市国省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中“四纵三横四联”的一条纵向联系线在规划区内利用滨江滨海路线位走廊;一条横向联系线在规划区南侧路段,利用现有的203省道。201省道远期提升改造为城市主干路。

  结合闽江口的水上观光旅游,潭头渔港远期将改造为游船码头,新建梅花游船码头。远期结合水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将梅花西侧的现有渔港升级改造为区域性的主要海鲜打捞运输渔港。

  规划近期建设机场第二跑道,中期引入城市轨道交通,远期填海建设第三跑道。

  城市景观空间:大山水蓝海湾绿道网

  在城市景观风貌上,临空经济区将发挥通山达海的优势,延续旗山—龙峰山—岩后山走势,打通山海廊道,形成山、海、城相互交融的大山水格局,利用滩涂、湿地、森林、沙滩等景观元素,打造特色滨海景观带,沿主要交通廊道形成多条网状山海生态廊道,加强各组团间的生态联系。

  具体空间布局为“一心多点、一带双轴,三走廊”格局。“一心”即金峰人文景观核心,“多点”为自然景观节点与人文景观节点;“一带”为滨海景观带,“双轴”为沿石马路和梅江路两条主要交通廊道构成的城市人文景观风貌轴;“三走廊”即由山体及绿地形成的生态景观廊道。

  规划区将营造“亲山近海,绿树满城”的城市绿意空间,规划形成6处城市公园,34处街道级公园,46处社区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20.4平方米。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