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姚坑大头菜爽脆又清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2 15:34: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岭镇阜山村姚坑自然村,仅有150多户,其中三分之一的村民种植大头菜,由于这里土质肥沃,大头菜块根肥硕、细嫩,加上腌制技术过硬,加工制作后的大头菜口感爽脆,味道清香,是大众日常餐桌上的必备佳品。

  近日,记者慕名走访了这个享誉省内外的大头菜之乡。

  村民姚行坤,今年50岁,从16岁开始就跟父亲种大头菜,说起“菜经”头头是道。他先带领记者参观他今年种的十几亩菜地,只见一片大头菜绿油油的,拨开菜叶,可见壮硕的块根,长势极旺。姚行坤说,才种一个多月就长得这么好,再过两个月就可收成了。鲜菜收成后,冲洗干净再刮掉表皮,大约晒一周后就可以腌制。“这么多的鲜菜又是怎样腌制呢?”记者甚为不解。“跟我来看看就知道了。”姚行坤带记者来到离村约一里外的小山下,记者看到长2米,深2.2米的水泥池,一字形排列,大约有几十口。原来,晒过的鲜菜就在这小池里腌制,一层菜铺一层盐,然后用石头压住,大约70天后,就可捞上来凉干,就成了可食用的大头菜了。一般腌制后大头菜就放在小池里,需要出售时,才取出凉干,常年可食用,100担鲜菜,可腌制40担左右。记者看到晒菜埕上,摆着一行行大头菜,散发着阵阵清香。

  大头菜还可以鲜吃。鲜大头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它还具有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鲜大头菜最佳的吃法是切成细丝,用沸水焯一下,然后加入花椒油凉拌,可作为夏季一道非常爽口的餐桌小菜。鲜大头菜还可以加点瘦肉丝炒着吃,味道也很鲜嫩清香。

  村干部姚秋官告诉记者,姚坑大头菜作为“一村一品”来培育,鼓励村民大量栽种,有的村民不仅在本村种,还到外镇租地栽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年产大头菜2000多吨,可增加收入200多万元,一般户一季收入7-8万,大户就更多了。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