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一切 为了一切孩子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9 10:15: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共青团长乐市委下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服务、凝聚、教育广大未成年人的活动平台;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有力补充;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2012年3月,长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多渠道、多途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肯定。

  软、硬件设施完善

  1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吴航街道东关郎中山南美路口(东溪精舍)的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林立密集的高楼大厦不同,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环境十分清幽。走进活动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讲坛,讲坛中间摆放了个小讲台,下面设置有许多座位,来中心的青少年可在这观看到中心情况介绍,了解中心基本情况。沿着石阶前行,就来到了多功能厅。这里有舞台、乐器等各种设备,用于举办各类比赛及展示活动。来到教学楼,便被科技互动室里的光琴、共振鼓、日地月三球仪、漩涡等10多个科普展品吸引,涉及了声、光、电、机械、电子等多学科科普知识。手工DIY教室、科技室、织染坊、舞蹈室、书画室、电子阅览室、声乐语训室等每个教室都各有特色。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刘锦儿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重视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自去年以来,我市共投入近460万元资金用于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体建筑修缮、设备购置、活动器材、硬件设施及办公经费等,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发展。

  活动中心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强大。每间功能室都能实现无线上网,都有多媒体,采用最先进的触屏式一体机电脑,功能完善、设备齐全。活动中心师资力量雄厚,聘请了福建省音协会员、福州市音协理事、长乐市音乐协会会长武建生,中国合唱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教育学会音乐教研员郑建棋等众多省市专家、名师执教,组建了一支由知名专家、行内骨干、名师工作室成员等组成的道德水平高、专业水平强的教师队伍。为强化教师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中心非常重视师资培训,鼓励教师外出学习进修,逐步提高教学理论和专业技能,由一专一能向一专多能转变。

 

  开展全免性社会实践课程

  11月19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人声鼎沸,来自洞江小学的120多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参加实践课程。

  “这个真好玩,叫光琴,没有琴键,手只要左右晃动,琴就会出声音。”在科技互动室,小李同学开心地说道。

  “这是我们两个人做的飞机。你看多好啊,等下到外面广场上飞给你看。”小谢同学笑呵呵地向记者展示手里的飞机模型,“学到好多东西,航空动力学原来是这么用的。非常开心啊!”

  在另一间教室,小甘老师正在指导同学们的DIY课程。小甘老师告诉记者,软陶是一种低温聚合粘土,具有高度的延展性和可塑性,特别适合小朋友体验手工DIY制作小工艺品,还可以进行彩色雕塑的创作,充分挖掘小朋友的形体雕塑的创造力。

  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校外生活,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探究意识及动手能力,自今年10月15起,每周二、周三下午,青少年活动中心都会接待各有关学校学生来参加包括织布、染布、绣花、航模、手工DIY、食品加工、遥感、科技探秘等8个方面的体验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其中的两个课程进行体验。

  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普知识宣传为主,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既体现时代感,又富有地方特色。绣花、染布、织布让学生体验到长乐传统纺织业的制作原理;海陆空模型制作及科技互动游戏让学生了解科技的日新月异;“包饺子、煮饺子、做面点”活动让学生体会生活的乐趣;陶泥、手工彩绘等DIY活动让学生体验创造成功的喜悦。通过充满互动性、游戏式的学习检验,让学生在快乐的创造实践中培养艺术创作的想象力,促进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实践课程新颖有趣,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深受广大家长、师生的喜爱。

  学生家长林女士表示,孩子平常在家娇生惯养的,什么事也不愿意做,到这里后,孩子特别感兴趣,也爱动手了,看到自己在做家务,也会主动帮忙。希望今后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自实践课程开展以来,目前全市已有1300多名学生参与课程,预计今年将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活动。2014年将继续开展并逐步扩大,计划年接待量8000人次。

 

  打造青少年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平台

  日前,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多功能厅,记者看到,几名青少年正在认真练习:架子鼓、电子琴、电吉他等乐声不时响起。一旁,指导老师郑建棋时而倾听,时而纠正成员的不当之处。这是我市首支电声乐队,成员是从全市青少年中挑选出的优秀选手。今后他们将代表我市参加各类电声乐器比赛。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大规模艺术、科技比赛及展示活动。目前已开展长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墙体文化设计方案征集活动、长乐市“工行杯”青少年十佳歌手、十佳舞星比赛、中小学生现场动漫涂鸦比赛、长乐市“珠江·凯撒堡杯”青少年器乐比赛、启动首届长乐市青少年工作论坛、深入金峰镇华刘小学开展“科技大篷车”活动等各类活动。

  不仅如此,青少年活动中心还组建了小繁星艺术团,下设合唱队、舞蹈队、乐队等艺术团体,成立了长乐市首支电声乐队,采取动与静、演奏与表演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实行教学与舞台结合,以实践促进教学,培养青少年电声器乐佼佼者,全力打造我市青少年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

  “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在不同程度上满足学生各种兴趣爱好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科学、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素养,真正成为与学校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第二课堂。学生在这可以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观察、体验、实践,拓宽他们的视野,使他们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洞江小学教师陈美月说。

  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原则,以“崇德、尚美、乐学、善动”的教育理念,下一阶段,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将面向全市招生,计划开展美术、书法、舞蹈、科技、语训等兴趣培训班,通过具体、生动、形象的手段,从青少年各个不同时期的特点出发,正确地引导他们的兴趣和爱好,适时地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的科艺比赛,陶冶他们的情操,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同时开办美术、器乐、书法等考级服务,以崭新的姿态向全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   黄燕云/文 欧有志/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