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当好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4 16:22: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菇农正在采摘双孢菇

  正值双孢菇收成季节,日前,记者在罗联乡三山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看到,当地农民正在磨菇房里忙着采摘双孢菇。

  “我承包了12座蘑菇房,种植面积6万平方尺,去年产量近130担,产值60万元左右。今年的收成预计与去年差不多。”种植户陈炎江高兴地说道。

  罗联乡三山村是我市著名的食用菌生产基地。1998年三山村党支部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和自筹资金,在无法复耕的旧砖厂50多亩废地上建设标准蘑菇房,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以低价租赁形式,承包给农户自主经营,当年即创收20多万元。随着食用菌基地的发展,2000年三山食用菌协会成立,以“支部+协会”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农户进行科学生产。为提高经济效益,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从2012年开始,协会大力发展珍稀食用菌——灰树花,建立了灰树花栽培试验基地。2013年开始试验多种反季节蘑菇,该项目被列为长乐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13年4月成立了三山食用菌协会党支部。成立协会党支部后,实施“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收购”,开展食用菌各环节生产经营活动,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菇农正在切割双孢菇头

  “协会目前主要是做集中买原材料、帮助销售这几个工作,原材料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进来的,一车都30几吨。农户有的只承包一两栋,原材料一车买不起,买少了又没地方买。协会将整个基地农户需要采购的原材料全部加起来统一采购,一车一车地采购,方便菇农生产。”罗联乡三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陈仁忠告诉记者,除了采购原材料,协会还将基地里的蘑菇集中起来,统一销售,极大方便了种植户。同时,协会还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对种植技术和病虫害的防治指导,不断更新和提高村民的生产种植知识。

  “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三山村支柱产业,基地拥有蘑菇房60间,种植蘑菇面积约30万平方尺,年产蘑菇可达400吨,产值320万元左右,年可增加菇农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参与生产农户达33户,为600多名农民提供工作岗位。”陈仁忠自豪地说。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