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1 14:10: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2013年12月30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召开。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体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礼强主持。代市长王松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轮驱动”、“三城同创”、“四个长乐”、“五大战役”、“六项工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城镇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民生水平持续提高;平安建设持续加强;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强化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继续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二是推进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着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现代产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融入福州新区,迈出城乡一体新步伐。注重基础先行、打造重点区域、加快城镇建设;四是有效提升品位,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着力治理生态环境、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五是注重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六是加强社会治理,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强化社会服务管理、深化平安建设。

  市发改局和财政局分别向会议书面报告了《长乐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会后,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长乐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12月31日上午,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礼强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在中共长乐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市委“三个加快、三个加强”的决策部署,致力于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生态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六大建设”,在更高起点上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建设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服务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开放长乐建设;注重生态文明,全面推进美丽长乐建设;坚持法治精神,全面推进和谐长乐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推进幸福长乐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人大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长乐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增强监督实效,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民生保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做出新的贡献。

  针对2014年人大工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二是综合运用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三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与会代表还分别听取了《市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后,与会代表分组继续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 黄燕云/文 段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