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郑振铎铜像今揭幕 一代才华魂归故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8 15:10: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作协副主席、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赠送书法作品

  长乐新闻网讯 1月8日,由长乐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郑振铎铜像揭幕仪式在我市博物馆郑振铎纪念馆举行。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解冰、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娄玮、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长鹰、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舒琳、福州市文新局兼文物局局长杨凡,我市领导邓岚、莎吾丽、郑宽挺、林忠、朱梅端及郑振铎的亲属代表和郑振铎祖籍地首占镇的乡亲代表等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林忠主持。

 

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致辞

郑振铎之孙郑源致辞

  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在仪式上致辞,带领大家追忆郑振铎先生为新中国文物事业创建和学术发展所做的努力,深切缅怀了一代才华。

  长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邓岚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致辞中说,郑振铎先生是新中国文物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是爱国学者的楷模,他的修养和成就值得后人学习。先生长期客居他乡,但却依然深爱着故乡长乐。他一生常以“长乐郑振铎”自居,爱说家乡话,爱吃家乡菜,爱听家乡歌,故乡是他心中永远的牵挂。故乡人民永远铭记郑振铎先生的伟大情怀和卓越成就。

  郑振铎之孙郑源致辞表达了他和家人对家乡父老的感谢。

 

  据了解,郑振铎铜像由著名雕塑家潘学修设计创作,故宫博物院出资15万元铸造。铜像刻画的是郑振铎身披大衣,伏坐案头,右手紧握椅臂,左手持书,食指插入册页中,紧抿嘴角,双眼凝视前方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再现他挑灯夜战、勤奋创作时的思考过程。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