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央视国际频道《江河万里行》摄制组来航拍摄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3 08:26: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的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央视国际频道《远方的家》大型系列节目《江河万里行》长乐篇的拍摄重点之一。日前,摄制组深入实地,通过追随精灵般鸟儿们的踪迹,全面展示闽江河口湿地的美丽。

  摄制组和生态摄影家陈林从文岭阜山码头出发,一路追寻被誉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等珍稀濒危野生物种的线索,全面展示闽江河口丰富的水鸟资源和湿地生态系统。

  据了解,中华凤头燕鸥,又称“神话之鸟”,历史上曾被认定灭绝60多年,现在全球同步观测数量也不足50只,但在闽江口湿地观测最高纪录为16只。中华凤头燕鸥与同样濒危的鸟类勺嘴鹬、黑脸琵鹭并称为闽江口湿地的“吉祥三宝”。

  现为福州市摄影家协会生态摄影分会会长,在圈内被尊称为“军长”的陈林是这片湿地的常客,三百多次的拍摄之行,让他对这片湿地有着独特的深厚感情,此次深冬的湿地之行又让他有了新的收获。

  “你们知道吗?闽江口湿地有两种世界性极濒危的野生物种,一种是黑嘴端凤头燕鸥,一种是勺嘴鹬。很幸运,今天我们拍到了勺嘴鹬,非常不容易,因为这个时候能拍到它,说明它在这里越冬,而不是单一的迁徙通过,咱们这里是它的一个越冬地。这种鸟,全世界不到三百只了。长乐有这块湿地太幸福了,长乐人真是有福,这么多年来跟踪拍摄,让我们觉得,这块湿地不但是对长乐,对福建乃至对世界都是有贡献的。我希望,我们能原汁原味的保护它。”陈林接受记者的采访,如是说。

  一路上,这些美丽的生灵和湿地的一草一木也深深打动了栏目组。《江河万里行》主持人彭祖告诉记者:“在我看来,这片湿地其实就像是闽江在汇入大海之前的一次深情回眸,同时,他也是闽江和大海谈恋爱,相恋之后所产生的爱情结晶。当然,这里的一草一木,还有所有的动物,每一个生命都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一次深情的馈赠。所以,我们每个人必须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保护起我们身后这片美丽的景色,保护这一片人间净土。”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