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瀛洲炎山片区:靓丽的城市滨江风景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2 08:51: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瀛洲片区:位于长乐市域西部,北抵规划的马限山大桥引桥段,南临三叉港北岸,东至规划的营前中路(即原福长公路)与长安路交界处,西达闽江沿岸,总规划面积65.7公顷。规划打造具有滨江滨海特色,以商务旅游居住为主要功能的现代化综合发展区。

  炎山片区:位于长乐市域西部,规划范围北至乌龙江沿岸,南至沈海高速公路,东至后岐村,西至福厦高速,总规划面积3.4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3.22平方公里。规划提出“滨江新区、宜居港湾”的目标,打造福州市三江口南岸自然、生态、和谐的集滨水娱乐、休闲宜居为一体的城市滨水新区。

  瀛洲片区——“一心·两带·两区”塑造长乐门户

  “去年7月以来,瀛洲片区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在营前街道正式挂牌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部、规划建设部、征收安置部等,同步推进规划对接、用地报批、国有集体资产评估、入户测量等工作;营前街道同时成立10个征收工作组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工作。”营前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划部门介绍,将瀛洲片区定位为福州三江口景观区、长乐门户区,形成“一心·两带·两区”的规划结构。其中,一心,即三江口长乐东塔楼地标中心;两带,即滨江景观带和旅游商业休闲带;两区,即游艇商务休闲区及营前滨江生活区。“规划积极引入滨水景观,最大化利用水景,创造滨江特色的商业和旅游配套,提升居住品质,打造高端住区,以高层建筑塑造独特的城市天际线,增强公众的识别性,塑造长乐门户形象。”瀛洲片区建设指挥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瀛洲片区的开发建设,为长乐市营造一个商业娱乐的商业新地标,将成为区域内居民、游客的目的地。”

  据介绍,三江口东塔楼建设,规划用地面积80多亩,拟建设300米高的塔楼式五星级酒店,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为三江口地标组成建筑之一,目前已完成规划选址和设计方案委托工作,陆地土地已报批,群众拆迁安置等工作正在抓紧开展。

  炎山片区——打造“一心·四翼”宜居港湾

  开发建设炎山片区,形成“一心·四翼”的布局结构。“一心”,即炎山滨水休闲中心,以发展滨水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主,充分发挥沿江滨水优势,体现临江魅力。“四翼”,即乌龙江沿岸、炎山滨水休闲中心两侧的宜居养生组团,与203省道沿线的黄石、下洋生活休闲组团。其中,宜居养生组团,充分利用乌龙江沿岸地块发挥亲水优势,布置滨水度假、休闲养老设施,形成低密度宜居养生住区;生活休闲组团,对现有黄石、下洋村地块进行改造提升,配套适当的商业、文化设施,形成生活休闲住区。

  “改造开发炎山片区,启动区面积3156亩,作为城市综合体及城市配套设施等先期开发建设,炎山启动区城市综合体和三江口东塔楼捆绑对外招商,总投资150亿元。在启动区内,拟先行启动建设滨江路炎山片区路段,全长3.66公里,规划道路红线为50米,总投资约5亿元。”市对接马尾新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悉,目前启动区内岸线规划调整中期成果和启动区内滩涂地的调查摸底工作已完成。2月份,将完成岸线规划调整审批;滨江路炎山段的堤路建设也将于近期先行启动。

  推进区域开发提升城市滨江岸线风貌

  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抓好城乡建设,着力推进区域开发。加快瀛洲炎山片区建设,主动对接马尾新城建设,加快推进炎山片区城市综合体、三江口东塔楼、瀛洲片区改造开发等重大项目。

  “瀛洲片区改造开发,涉及营前街道海星、营前、岐头三个村(社区)共278亩用地,目前已完成土地报批、规划设计、征收补偿方案审定及国有资产评估,集体资产评估报告将于近期完成。改造开发指挥部的10个工作组已全面入户开展群众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入户测量和征迁协议签订等工作。”指挥部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入户测量过半。另一方面,指挥部开展海星社区重点户和代表群众的座谈、访谈,与海星社区两委、退休老同志进行了40余场的座谈、访谈,召开海星籍企业职工、乡贤座谈会,进行思想动员和解释宣传工作,以期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

  瀛洲炎山片区开发建设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营前瀛洲炎山片区开发建设,对长乐市滨江岸线风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整体用地功能,与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相互呼应,并按高品质、高标准、前瞻性落实公共服务、交通、公用等三大设施的供给规模,形成良好的三江口文化活力核心,推进了长乐的空间拓展。”

  (记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