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精彩纷呈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4 09:35: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月12日至13日,201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闽江公园南园举行,我市领导邓岚参加活动。来自福州地区的各区、县(市)各展所长,参加活动的观众人数超过往届,这是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举办以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演民间团体最多的一次。

 

  我市选送的航城琴江台阁、张氏原式太极拳、吴航斗笠、梅花红裙、吴航十字绣、潭头捏面人等项目在民俗文化节上大放异彩。

  琴江台阁一亮相,便引来观众的声声惊叹:

  “太好看了,很有特色。”

  “传统的味道很浓!”

  “好厉害,下面的小女孩怎么那么大的力气,能用一只手托起上面的女孩子?”

  传统武术表演的舞台上,张氏原式太极拳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表演者蒋海官已过古稀之年,只见舞台上的他步法灵活、气随意运、身随神行、柔中有刚、劲断意不断。表演一结束,就有多家媒体争相采访他,老人家对着镜头侃侃而谈。

  在潭头捏面人的展示台前,家住马尾的阮女士对着那些以假乱真的展品,看了又看,忍不住还摸了一下,自言自语:“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长乐人,今天特意找到长乐展区,看到家乡有这么多令人惊叹的传统手工技艺,感觉很自豪。

  传统技艺让大家一饱眼福,金峰鱼丸、古槐肉烧、玉田土豆丸等美食又让人大饱口福。各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买到美食的迫不及待地品尝。玉田土豆丸的摊点前,一对老夫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太太正给她那坐在轮椅上的老伴喂土豆丸,老伴边吃边点头。

  此次民俗文化节,我市琴江台阁获评第一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建海被评为第二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据悉,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民俗文化节共分为7大板块:民俗风情展示、民俗展演大舞台、民俗队伍大巡游、民俗手工技艺展示、民俗手工技艺互动体验、传统美食制作技艺展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展示。

  与往届相比,本届民俗文化节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汇集了26项传统项目展示、10个手工技艺互动项目、11个福州民间武术、21支近千人的民俗巡游队伍和35个美食项目,现场演员高达2千多人。

  本届民俗文化节立足福建与台湾的地缘优势,着重引入海峡元素,新增台湾美食一条街,组委会设置20个摊位,让市民可以品尝到来自台湾的传统特色小吃。此外,参与者还可以欣赏到由120人组成的海峡两岸诗歌朗诵,以同颂经典的形式彰显两岸心相系、血相融的骨肉亲情与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记者 段玲 陈燕琴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