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闽江口工业区:节后生产复工忙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8 14:57: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元宵节刚过,闽江口工业区大批企业开始迎来陆续复工生产的高峰期。记者走访中发现,尽管招工难已经逐渐成为大部分企业年后的主要难题,但经营者们千方百计采取针对性措施,最大程度稳定一线生产队伍,工业区节后总体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长诺重工是闽江口工业区内一家专业机械生产安装企业。17日,记者走进这家企业时,不断有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大卡车进进出出运送原料和货物。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电焊火花四溅,各个工作岗位上都有工人们专心致志的抓紧生产。工人们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企业的订单多,生产任务重,他们从大年初八开始就恢复了正常生产。

  长诺重工的生产现状只是闽江口工业区众多企业节后生产的一个缩影。从年初开始,工业区企业为了保持生产的连续性,抢抓生产进度,不少企业像长诺重工一样,早在节前就未雨绸缪做好了复工的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批企业相继扩产,增加生产岗位。而劳动力市场上,80后、90后外来工逐渐成为生产的主力,而新生代外来工更加重视生产环境的改善和自身价值的彰显,部分用工环境不规范的企业出现缺工常态化的趋势。在现场,记者就恰巧碰到贵州外来工小姚和老乡们在工业区内一家纺织厂找工而不急着签约的情况。小姚告诉记者:“像我,就不喜欢进厂,厂里管理制度太多,我想先不要记着签就业合同,先去看看其它的厂,比较一下哪个地方更好,就去哪个地方上班。”

  针对劳动力市场上的变化,工业区众多企业已经在有针对性的做出改变。像长诺重工、雪人股份,就先后投入资金改善员工的生产环境,用真心真情善待员工,真正让员工和企业在发展中取得双赢。企业的真心也换来了员工的真诚回应。这些企业中,不少的一线员工克服了种种困难,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有人留守,做到了不停机、不停产,同时春节后这些企业员工就迅速复工生产,全面投入到正常的生产节奏中来。

  (记者 陈燕琴 通讯员 杜胜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