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大溪村大蒜喜获丰收 已收成200多万公斤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7 08:35: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眼下,正值大蒜收获大忙季节。3月16日,记者专程走访闻名省内外的 “大蒜之乡”——玉田镇大溪村,感受丰收带来的喜悦。

  天刚蒙蒙亮,大溪村一片大蒜田里,这里三、五个人,那里十几个人,近的远的全是男女老少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拔大蒜,有的在一棵一棵剔除残叶,有的用草绳把大蒜捆成一把一把,然后挑到田边的机耕路上……

  今年62岁的冯大伯,站在田堘上,脸上堆满笑容,今天他雇了5个女工,帮他收成大蒜。冯大伯对记者说,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里种蒜,过去不管菜蒜还是“蒜头”都不值钱,一家子起早摸黑地干,还是卖不了多少钱,生活依然困难。现在不一样了,今年种了十几亩大蒜,除了耕田,收成请人帮忙,施肥、喷药轻活自己干,除了成本也能赚几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冯国栋告诉记者,大溪全村除了山地外,还有耕地1400多亩,每年利用晚稻收割后冬闲地进行种植大蒜,年产量达250多万公斤,全村可增收数百万元,是省内最大的大蒜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村党支部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大蒜生产,不仅开通了3条机耕道,还在田间铺设暗灌管道,大大方便了大蒜生产。同时,开辟大蒜市场,每当菜蒜收获期,菜农自发组织经销队伍出外营销,把玉田大蒜推向全国各地。今年大蒜长势很好,从1月底开始收成菜蒜,平均每天200担送往福州市农贸市场,至今已发迄200多万公斤,大约再十几天,菜蒜收成可结束。余下的几百亩大蒜全部留作“蒜头”,等到6月底第二次采收,到时又是另一番热闹场面。

  村委副主任冯建辉介绍,大蒜可以分成两种采收办法,一种是菜蒜,也叫做香蒜,现在收获上市的就是这种菜蒜。菜蒜不仅菜叶细嫩、爽口,味道好,而且不管是当菜吃或作调味,炒起来特别芬香,很受群众的青睐,另一种是让菜蒜一直长到枝叶焦黄,结下蒜头,然后晒干,可保存食用或留作次年的种子。由于大溪村山青水秀,生态条件良好,加上长期定向培育而长成特有的“蒜头”,以其粒大、皮薄、瓣阜、味辣、质脆鲜美而闻名遐迩。附近乡镇许多菜农都慕名来此购“蒜头”作种子。在市场上也特别畅销。

  9时许,机耕道边这里一堆,那里一堆,全是堆满叶青根白的大蒜。两辆专送福州农贸市场的大卡车,也一前一后驶进来了,负责对外营销的人忙着把一捆捆经过称重、登记的大蒜,搬上了卡车。司还有来自附近乡镇的经销商开着小卡车或摩托车过来,在与菜农面议价格后,也很快装满一车车开走了。村民林恩与妻子拉着一辆小板车到自家田边,装上几大捆大蒜,他对记者说:“今年大蒜产量高,除了一部分拿去收购外,叫家属每天都拉一车到镇市场卖,这样价格卖得高,可以多一点收入。”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