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9份清末福建孤本舆图扫描件征回长乐将与公众见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8 08:19:5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原标题:《闽台海防文献展》将在省内巡展 9份清末福建舆图首次公开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近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收到国家图书馆寄来的9份共43张清代福建舆图原件扫描资料。据悉,这些珍贵资料将于近期在省内进行巡展的《闽台海防文献展》上首次公开。

  据介绍,蒋滨建于2013年策划举办了《闽台海防文献展》,反响良好。该展成为海军强军目标的重要教育内容,将赴宁德、厦门等地巡展。为扩展厦门、泉州、漳州海防部分,充实展览内容,蒋滨建求助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并得到了国家大馆的大力支持。

  国家图书馆舆图组长白鸿叶,在封存的馆藏珍贵舆图中找出这批清代福建舆图。他介绍说,古地图是行政管辖权力的象征,多由政府执掌。地方各州郡制作好地图,便呈送朝廷中央政府,作为中央确认、统治和规划的依据,大都送皇帝御览。此次福建征集的这批舆图画面恢弘,色彩艳丽,形象逼真,绘工甚精。这些运用朝廷工艺,精心手绘海防舆图存世不多,目前公开报道的海防图更少,具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

  蒋滨建介绍,此次征集的清末珍贵舆图分别为《福建省会城市图》、《福建福州海口全图》、《候官县图》、《候官城图》、《厦门全图》、《泉州城图》、《福建云霄营舆图》、《光泽至顺昌炮船驻防图》、《长汀县舆图》等,都与福建海防密切相关。这些舆图采用立体透视画法,将福建的府、州、县的疆界、城镇、山川、道路、重要关隘、山寨和岛屿、口岸、海岸线及兵力部署等进行详细的标注与图说。重要地理要素,形象逼真地绘制于图上,对省会福州,厦门,泉州的海防进行了重点详细的描述,显示了清代高超的绘制技术,为后来者已经清末福建海防部署,军事建制等提供了第一手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