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逸群蔬菜专业合作社:抱团“抱”出大市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8 15:21: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九一、丰采园、大农、联丰,这四家原本各自为战、自找市场的蔬菜农业社,现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逸群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联合,逸群不仅为我市菜农寻求更高、更快捷的经济收益提供了新的手段,还“抱”出了一个更大的蔬菜市场。

  日前,记者来到鹤上镇逸群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负责人李贤源了解到,逸群合作社是由九一、丰采园、大农、联丰四家农业基地,在2012年11月底共同筹资建成的蔬菜交易配送中心,去年1月份开始投入使用。“抱团”以后的合作社,不仅实现了种植规划、技术指导、品牌销售等多方面“统一”,解决菜农卖菜难,增加经济收益的同时,也成为我市农业合作的模范带头企业。

  作为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逸群旗下拥有自有基地、签约基地等共15000多亩的蔬菜基地,每天可以为长乐市场提供50多吨的蔬菜供应。

  逸群合作社由蔬菜交易部、冷藏加工部和物流配送部共同构成,合作社建有55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大厅,配套设备齐全的农药残留检测化验室,免费开放为全市的菜农和蔬菜批发经营者提供农残检测,以高标准要求来保证长乐人民餐桌上的蔬菜食用安全。李贤源介绍说,下一阶段,合作社还将建设净菜包装车间,直接为市民提供放心优质的净菜。

  说起逸群的科技化管理,最具特色的还要算是冷库运输,李贤源告诉记者,逸群如今建有的三间大型冷库,库容总量为2000立方,年冷藏蔬菜可达到3万吨。冷库的建成不仅能够及时降低菜温,在延长蔬菜寿命的同时,还能控制病害,减少腐烂,大大减轻蔬菜在贮藏或运输开始时机械降温负担与能量消耗。

  “如果没有经过冷藏,蔬菜的保鲜时间只到三、四天,经过冷藏可延长到七至十天,往北方市场送,运输要两天的时间,进入总市场、小贩、百姓市场,总共需要三、四天。有了冷藏技术,才能做北方市场的生意。”逸群合作社总经理李贤源这样说到。

  目前,合作社配备有普通运货车和冷藏车一共13部,用以省内外的蔬菜运输。作为我市重要的蔬菜交易配送中心,逸群在保证长乐和福州市场蔬菜供应量的同时,通过“南菜北运”的方式,将蔬菜运往山东、郑州、西安市场和长三角地区,积极打响“中国长乐”的蔬菜品牌,把长乐打造成福建乃至全国的重要蔬菜产区。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周燕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