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看百年前长乐的农民如何耕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18 10:57: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00年长乐水车抗旱

1900年长乐农民犁田

1900年长乐农民插秧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收到亲友从美国寄来的福州老照片,这组农业照片是在美国著名网站进行拍卖时所得,其中有十几张重现了百年前的长乐农耕风情。都是1900年左右拍摄的。蒋滨建告诉我们,他提供的这些照片是由美国公理会驻长乐著名传教士许高志拍摄的。有的记录当时农民用席子在地里围成漏斗状,手执扫把在打谷子的情景;有的记录了农民下水田插秧的情景;有张照片很奇特,六七位市民踩在阶梯一样的木架子上,照片记录上注明,农民们这是在踩水车抗旱。照片中农民们衣衫褴褛,可见当时生活贫穷,地位低下。长乐市档案局局长林国胜看到其中几张老照片的情景直呼亲切。他说年轻时也曾下田这样干过活。“我是营前人,过去营前都是农田嘞。”林局长说,他们打谷子也是这么打,只不过草席换成了麻布,用于防止谷子被风吹跑,就连抗旱用的水车他也踩过呢。旧时农耕是个什么样的情景?虽然之前我们多次报道了关于福州老照片的新闻,但发现记录旧时农耕情景的还真不多。

 

1925年美国传教士许高志夫妇在长乐

1900年长乐农民扬谷子

1900年长乐农村孩子与水牛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