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漳港海蚌全国首例人工培育达到9cm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07 14:47: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历经三年,投入近450万元的我市科技项目“长乐海蚌大规格种苗生产和增养殖中间试验”,成功实现全国首例人工培育1万粒以上9cm海蚌,为长乐“漳港海蚌”实现产业化养殖奠定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漳港的我市海蚌育苗生产科研机构——长乐海蚌场里的养殖试验区,只见技术员轻轻扒开池底泥沙,一粒9厘米左右的海蚌露了出来。池子里1万粒这样规格的海蚌,是试验区的科研人员从2011年开始,历时三年,从最初的海蚌育苗开始,通过饵料方面和各种养殖模式的探索改进试样成功的。海蚌场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主要在两个方面有所突破。第一是量,以前海蚌育苗在一两公分就会大规模地死亡,很难做到大规模地培育,另外就是从规格,以前只能养到两公分,近几年通过技术上的攻关,各种实验,现在可以养到9公分,甚至还能超过9公分。

  记者了解到,我市早在上个世纪就开始对漳港海蚌进行保护。1985年,长乐市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成立,总面积12999公顷。2011年12月,保护区部分区域又升级为漳港西施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我市还配备海蚌育苗生产科研机构,开展海蚌资源繁育科研、生产和物种救护工作,加大海蚌人工育苗和养殖试验投入,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进行海蚌繁育和养成项目的科研攻关,先后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福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随着科研攻关力量投入不断加大,育苗设施不断完善,市海蚌研究开发中心已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和国家科技部海蚌繁育研究开发基地,在“漳港海蚌”人工育苗和养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此次实现人工培育1万粒以上9cm海蚌,填补了我国大规格种苗生产和增养殖中间试验的空白,同时也为今后开展“漳港海蚌”产业化养殖奠定基础。长乐海蚌保护区管理处场长邹文钟介绍,这是全国唯一的海蚌中试项目获得成功,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一方面可以把“漳港海蚌”养殖作为长乐的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产业化发展后,渔民就可以减少保护区的捕捞。可以减轻保护区的压力,下一步计划要把技术向渔民、养殖户进行技术推广,让这些渔民得到海蚌苗以后人工养殖的经济效益。

  海蚌历来为特供珍品。几年来自然资源破坏严重,资源日趋枯竭,开展海蚌大规格苗种生产技术和养殖中间试验科研攻关,以解决其育苗生产始终存在规模小、稚贝中间培育成活率低等问题,从而实现规模化人工苗种和养殖生产,建立海蚌增养殖商品基地,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对于开发和保护这一名贵海珍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郑曙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