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好项目激发大活力

产业更多元化 产业链延伸更广 产品附加值更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6 08:46:12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日前,我市确定了今年重点项目280项,总投资290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3.68亿元。“今年的重点项目安排更侧重产业的多元化,传统纺织、钢铁行业的产业链延伸,产品的附加值也更高。”市重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重点项目是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分在建、计划新开工、预备前期项目等3个层次推进,继续在全市的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建设,及农业、水利、饮水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建重点项目105项

  项目安排:在建市级重点项目为至2013年底已正式动工建设或计划今年初动工建设的项目。今年我市安排此类项目105项。其中农林牧渔水利项目2项,工业项目37项,商贸旅游文化创意项目12项,基础设施项目15项,城市建设项目19项,社会事业项目20项。

  长乐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和主攻方向,着眼于快成规模、快出成效、快见形象,近年着力推动“数字福建”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瀛洲炎山片区、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鹤上综合物流园区、松下港区等七大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

  走在七大重点区域上,在建重点项目正在掀起建设热潮。

  本月,数字福建产业园核心建筑“智慧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今年8月底可投入使用;7栋8万平方米产业园研发楼今年5月底前可全部封顶。园区内福建云计算中心、福建移动健康基地、甲骨文海西云计算培训基地、纵腾集团电子商务基地、悦椿五星级酒店等5个项目正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即将陆续动工建设。至明年上半年园区内所有项目总建筑面积可达60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底完成全部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目前,“数字福建”产业园空间规划、产业策划研究、城市设计及启动区(海峡媒体文化创意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接受评审并修改完善,准备再次提交评审,同时按照“高端化、国际化、差异化”的要求,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对“数字福建”产业园产业规划进行深化设计。

  环穿11个沿江沿海乡镇(街道)的滨江滨海路是“十二五”重点规划建设的绕城大通道,是福州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推进福州市实施“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配套建设项目。

  该项目集交通、观光、休闲、生态为一体的城市主干道,全长70公里,预计投资80亿元。该总体工程分四段建设:岐洋段、洋屿疏港路—南北澳段、南北澳段、南北澳段—松下段。2013年,南北澳示范段完成竣工验收。目前,澳松段一期仙岐环岛至外文武垦堤段预计7月底实现主车道通车,二期外文武围垦堤至松下疏港段,全长约9.5公里,目前正抓紧进行路线方案比选工作。

  位于首占营前新区的长乐一中新校区项目是我市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推进长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基础教育事业的民生工程。

  一中新校区办学规模为初中教学班36个,高中教学班36个,计划招生3600人。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初中部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及实验楼、图书馆(行政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食堂、运动场及其他附属配套工程正抓紧施工中,总建筑面积为53083平方米,预计七月中旬交付使用,9月份初中部正式开学。

 

  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91项

  项目安排:计划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为至2013年底前期工作已达到一定深度、计划今年动工建设的项目。今年我市安排此类91项,其中农林牧渔项目6项,工业项目32项,商贸旅游文化创意项目10项,基础设施项目7项,城市建设项目25项,社会事业项目11项。

  计划新开工项目将在各个领域积极推动我市项目和城市建设的步伐。

  国创超细旦差别化合纤计划建设年产7万吨锦纶长丝、2万吨DTY长丝和20万吨涤纶丝等生产设施。超细纤维因比传统的纤维细,比一般纤维更具蓬松、柔软的触感,且能克服天然纤维的易皱、人造纤维不透气的缺点;还具有保暖、不发霉、无虫驻、质轻、防水等许多无可替代的优良特性,在市场上将具有巨大的优势。

  传统的纺织业近年一直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并在延长产业链,发挥集聚效应方面不断做大做强。

  在主城区,今年我市的路网改造将全面拉开,计划改造朝阳路(龙景路——爱心路)长1400m投资600万元、郑和路(朝阳路——西洋路)长600m投资2600万元、郑和东路(高级中学——东关环岛——旧邮电局环岛)长750m投资1000万元、郑和东路(旧邮电局环岛——惠航环岛)长850m投资1950万元、爱心路长1200m投资2000万元。

  不远处,新区的建设可谓日新月异,慈善大楼、金融小区、中天恒基、恒华地产等一大批城建和房地产项目均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始动工。

  而在美丽侨乡猴屿,在留住青山绿水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不久前落地的飞思农庄项目旨在发展蔬菜基地、精品花卉、神态旅游,国家级有机农业物联网基地,将农庄打造成一座集有机种植、智慧农庄、田园观光、乡村休闲、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预备前期重点项目84项

  项目安排:预备前期市级重点项目为至2013年已启动规划、论证和相关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动工建设的项目。今年我市安排此类84项,其中农林牧渔水利项目1项,工业项目19项,商贸文化创意项目22项,基础设施项目19项,城市建设项目11项,社会事业项目12项。

  84个预备项目,为我市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一个个项目谋划的美好前景,让我们充满期待。

  日前,雪人公司出资收购了世界著名的压缩机生产企业——瑞典SRM母公司部分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全面掌握了处于全球绝对领先水平的压缩机技术,并与SRM公司合作开发出几十种型号的新一代高效节能螺杆制冷压缩机。雪人压缩机项目一期用地800亩,二期用地700亩,将建设压缩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年限为2014年6月至2015年10月。该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海洋船舶、石化、冷链物流等国家重点领域以及战斗机、核潜艇等军工产业;

  航空港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在与宝钢签订合作协议后,拟在第四季度完成项目“三通一平”,加快推进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不锈钢冷轧深加工生产;

  福平铁路长乐段正在进行前期放样工作。长乐站将设在桥上,铁路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下穿岱岭隧道后,在莲花山分支,向东延伸到机场,向南往平潭。福平铁路设计运输能力年客运5000万人,货运1500万吨。建成后,福州至平潭只要30分钟,平潭将纳入大福州半小时生活圈,也将大大便利长乐的对外交通。

  随着对外大通道的打开,路网的纵横延伸,诸多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相信长乐加快发展的步伐将走的越来越稳健。

 

  ▲ 鹤上综合物流园区建成后将成为福州规模最大的钢铁物流基地。目前园区内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各项建设工作井然有序。

  ▲ 翔孚国际物流园是以电子商务为信息平台、现代物流设施为依托,充分结合金融元素,全方位展开国际国内仓储贸易的第三方物流。

  ▲ 滨江滨海路是福州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澳松段作为其中重要建设路段,一期仙岐环岛至外文武垦堤段全长7.9公里,总投资约8.63亿元,预计今年7月底实现主车道通车。

  ▲ “新区开发,基础先行。”这是新区开发一开始就定下的战略规划,共规划建设“四纵四横”的路网,目前已基本成形。

  ▲ 吴航街道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商贸业发展和旧城改造两步走。十洋商务广场建成后将成为以大型商场为主,集商务、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高标准、多功能、全配套的商务中心。

  ▲ 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制冷设备生产基地。闽江口新厂区的投入使用,将为公司新增年产值十亿元,世界一流的专业制冷设备生产基地正在我市强势崛起。

  ▲ 数字福建产业园,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北斗地理信息、海洋文化数字内容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高端环节,为数字福建建设和海西经济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智慧中心大楼8月底投入使用,7栋研发大楼5月底可全部封顶。

  (记者 陈瑞衡/文 欧有志 高 维/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