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庆祝詠春拳入选省“非遗”五周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5 09:17: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14日,是詠春拳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周年的日子,为了庆祝这一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詠春拳传人及爱好者与福建传统詠春拳第七代嫡传继承人郑忠大师欢聚长乐,在十洋新村礼堂祖地传习所举办詠春拳拜师入门仪式,并举行庆祝盛会,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詠春拳表演。市领导朱余泉、林忠参加活动,并鼓励詠春拳爱好者们要继续把这项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当天,2名弟子向“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詠春拳第一代掌门人传下来的唯一信物八斩刀,詠春大师郑忠行叩拜大礼,正式成为詠春拳的入门弟子。除了有弟子行入门礼外,还有许多詠春拳爱好者前来拜师学艺,初学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能够熟练练成詠春拳小念头的套路后,才有资格行入门礼,正式成为詠春拳的入门弟子。

  据了解,郑忠大师的祖籍是我市首占镇首占村郑厝里,是福建传统詠春拳的第七代“标”字辈传承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婉拒继续担任沙特多根皇子的私人保镖兼王宫侍卫长之后返乡,从此一直致力于詠春拳的发扬光大。在福州创办了两个传习所之后,前年又开办了福建传统詠春拳祖地传习所,希望能让詠春拳在自己的家乡更好地传承下去。福建传统詠春拳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迎来了飞速发展。这些都为更好的传承詠春拳文化传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促进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