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第五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来航参观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1 17:37: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1日,来自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50多名大学生来到长乐,参观漳港显应宫和郑和史迹陈列馆。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是目前海峡两岸媒体共办的唯一常态化新闻研习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轮流在福州、台湾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的50多名营员来自海峡两岸各大高校,从上千名报名者从层层筛选出来。此次新闻营主题为“跨越海峡,寻找海上丝路福州印记”。作为海丝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长乐,成为学生们体验海丝文化的起点。

  在漳港显应宫,大学生们在讲解员带领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显应宫地下宫殿,了解显应宫神秘曲折的出土过程。显应宫多项珍贵的历史文物引起学生们极大的兴趣,他们纷纷拍照、记笔记,捕捉重要信息。来自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的郑诗颖同学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她告诉记者,台湾的历史书也有记录郑和下西洋的事迹,今天终于看到原先抽象的历史展现在眼前,感觉和大陆的距离一下拉近了。

 

  郑和史记陈列馆,坐落于我市郑和公园内。馆内陈列郑和七下西洋的有关史料和珍贵文物,主要有1米多高的郑和半身塑像、《天妃灵应之记》碑、郑和宝船模型等。《天妃灵应之记》碑是三保太监郑和于明宣德元年(1431年)第七次下西洋前,在长乐候风时立。碑文记述郑和六次下西洋的时间、地点和主要事迹,以及第七次出洋的时间和任务。台湾文藻外语学院的陈同学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讲解员的话和展厅中的文字资料,她告诉记者,一路过来,看到长乐风景优美,感觉这里历史底蕴深厚,人也很友好,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了解更多海丝文化,为今后加入新闻行业积累经验。

  据介绍,参加第五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台湾营员,分别来自台湾中央大学、政治大学、交通大学、中兴大学、中正大学、台北教育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铭传大学、辅仁大学、东吴大学、淡江大学、中华大学等24所名校,这24所高校分别位于台北、台中、高雄、新北、新竹、桃园、嘉义、宜兰等地。参加第五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大陆营员,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6所名校。除了参观长乐的两处景点以外,两岸大学生还将联手展开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的调查、采访与报道,这也是两岸大学生首次联合开展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调查与采访报道。主办方之一的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董事长丘昌其告诉记者,海峡两岸血脉相连,一衣带水,台湾的很多拜神民俗和大陆大同小异,这次的新闻营特地安排参观显应宫和郑和史迹陈列馆,希望通过青年的纽带,为两岸的文化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记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