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LNG,开启我市清洁能源新时代

地球上最干净的石化能源,优质的城市气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5 09:12: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记者在位于营前街道的LNG分输站工地上看到,该站的办公楼、控制中心已经建成,正准备进行后期设备安装。工人们在烈日下热火朝天忙碌着,工艺装置区里打桩的声音格外有力。中海福建天然气责任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继标告诉记者:“营前分输站于2013年3月份开工,已经完成工程的45%,完成投资1.2亿。一切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可以完工。”

  据介绍,LNG营前分输站是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福州-福鼎段)的8个分输站之一,项目管道途经我市的黄石村、东屿村、下洋村、洞头村、后岐村、营前村和湖里村。该项目建成后将给我市带来清洁的能源,推动LNG公交车和出租车公用交通工具的普及。

  “海西天然气管网工程(福州-长乐)项目起始于闽侯县祥谦镇终至长乐营前街道。长乐段是福州到宁德的启动段,是一个很重要的枢纽,往宁德地区输送的天然气必须通过长乐。”林经理介绍,分输站主要起到过滤、调压,计量作用。目前,营前分输站正在与管道下游的华润燃气公司同步建设。

  作为较为洁净、优质的城市气源,天然气工程是我市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也是我市能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华润公司已建CNG减压站和LNG气化站共5座,满足吴航不锈钢公司等8家工业用户。记者在与营前分输站一墙之隔的华润公司营前门站看到,2个巨大而醒目的储气罐已经高高耸立,出站管线铺设、气化区地下消防水管、储罐喷淋系统以及气化区、罐区、卸车区等所有基础及平台的工程均已完成,而这些区域的一期设备安装也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9月工程将全部竣工。

  据华润公司林总介绍,公司将在我市建设2座门站(营前和古槐)、LNG储气调峰站(营前、空港、古槐、滨海等4座)、CNG加气站、高压管道、高中压调压站、中压管网、生产调度管理系统等,其中,高压管道70千米,中压管道123.8千米。据悉,该燃气管网将覆盖长乐市三大功能区域:空港工业区、滨海工业区、首占营前片区。目前已铺设高压管道11.8千米,中压管道27.5千米。

  记者了解到,营前门站通过省道203线途经闽侯与福州对接,将会使首占营前新区及航空港工业区、闽江口工业区、滨海工业区受益。目前,首占营前新区首占片区、华能三期(筹岐安置房)、营前街道凯旋城、公福用户长乐市消防大队已用上安全环保的天然气。而古槐门站则通过福北线经省道201线穿过江田、松下建设高压管线,与福清对接。

  林总告诉记者,文岭镇金梅路、湖南镇金港路、漳港街道漳湖路、营前街道长安至上湖环岛的LNG管道已经铺设完成。江田镇两港路、鹤上镇北山路段管道已在今年铺设计划内。

  “到2015年,文岭镇、漳港街道、营前街道、江田镇部分村居民也可以用上清洁、环保、经济、实惠的天然气了。天然气主打节能,初步计算,预计每个家庭每个月能节省4立方米的液化气,至少能省50元。”林总说,最近一段时间,总有市民纷纷前来询问门站建设情况和具体通气时间。

  “LNG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干净的石化能源,在我国已经成为一门新兴工业,正在迅猛发展。”中海福建公司经理黄华勇表示,LNG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的大型重化工项目及其延伸产业链提供天然气作为原料,从而改变原有的燃料利用格局,对整个区域的清洁生产都有极大推动。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